Fitz > 運動 Sports > 香港運動員的辛酸
圖片來源: Amateur Athletic Association

香港田徑發展,其實除了運動員自身的努力外,還要多方面的配合,包括香港田總、田總屬會、品牌贊助等。眾所周知,香港對運動界的資源是很有限,很多運動員為了生計,都會身兼多職,務求在理想與生活中找一個平衡點。對於現實的香港人或者是他們的父母,很多時也會反對其子女做運動員。無他的,香港有幾多個李慧詩? 有幾多個曹星如? 所以踏上運動員這條路,需要很多的勇氣。

當你選擇了當運動員以後,還要面對接種而來的問題,練習、傷患、樽頸等問題,很多時都要自己面對,自己克服。 當中香港有很多田總屬會,雖然他們打著推動發展田徑的口號作招來,可惜的是,他們招攬了一些精英運動員後,便從不支援他們的訓練或比賽賽程。

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  Amateur Athletic Association

可能你會說,運動員只是跑個步,又拿不到奧運獎牌,為甚麼要給他們資源? 但運動員往往需要自付旅費和報名費到世界各地參賽,為的可能是突破自己,取得其他高水平賽事的參賽資格,或者是破突破香港紀碌。運動員為了應付一個比賽往往需要預備三個月至半年不等,每突破一秒的紀碌,要用上數千分鐘的時間練習、檢討、改良。 有時新聞只會輕輕的帶過各運動員在大賽中的表現,更難堪的是對突破了自我紀碌的運動員隻字不提。這都不要緊,因為他們是圈外人,未必明白運動員的堅持。

但最可悲的是,一些田徑會高層從來不會對其下的運動員作出關心和鼓勵,只會在僵硬的制度下挑剔運動員,對他們的小錯誤無限放大,更用不同的方法威脅其運動員,使其運動員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積極推動田徑發展」只是其口號,他們重視的,往往是宣示自己高高在上的權力,要令其下的運動員屈服。

在這裡,很希望各位知道,沒有一個運動員是不用訓練就可以在比賽中得到好成績。他們用自己賺回來的錢,自己安排訓練和比賽。那怕他們在比賽中是名列最後,但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才明白。固然你可以不理會他們,但亦不應該阻礙他們的發展。因為,每個運動員都是值得尊重的!

撰文: 比卡超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01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東京馬拉松並不如想像中好
[貝魯特馬拉松] 愛與和平的使者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