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2015再出發(開平-茂名-青平鎮)

單車環中國

開平到陽江東湖
晨早清脆的籃球聲,把我從夢中帶回現實世界,收拾好東西,去了一次收費廁所,到附近市場吃了個河粉早餐之後,向著碉樓方向,開平碉樓非常多,沿路不難發現窗戶細細的碉樓,可以想像當年對抗山賊的慘況,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發生。

當到達南樓碉樓,一大班香港騎友正準備出發單車遊開平,聊了幾句之後各自上路也沒有再見,赤坎鎮我之前去過,古街在河上的倒影真使人難忘,土路引領我們到達其他的碉樓群,可惜我們對這些性價比太低的景點沒半點興趣,一百八十塊,果然你有膽子收,就會有人有勇氣給。

往恩平去,途中看到祖先祠堂的牌子,於是沿指示牌子去尋根,問過路,在鄉村路上左穿右拐,在一條荒村的最後角落找到了,祠堂建得很有氣派,子孫能為祖先興建起這樣的祠堂,真是祖先的福氣。

離開貴氣的碉樓,拜別了祖先,路還是要繼續,不選擇繁忙的國道,經過小鎮金雞,吃過份量十足午餐,午後強大的太陽把氣溫推到高點,出發前特意把衣服全弄濕,騎行時特別涼快,太陽西沈,又要為晚上那一宿惆悵,在村子買了泡面,向箸地圖上的湖泊,幻想跳進清澈的水中冼一個涼快浴,但事實總是有距離,湖水混渾,而食水也找不到,正坐在堤霸上,看著 一男子經過,於是上前詢問附近可有食用水,那男人說可以到他家取,這樣又解決了食水的問題,至於洗澡,最後還是和衣一起跳入水中一舉兩得,光明盡去,瑩火蟲跟天上的星比賽誰最亮,青竹蛇也爬出來在營地附近不願離開,湖中的魚蝦在爭吃我們冼碗時留下的殘羹剩飯。

單車環中國陽江東湖到坡底湖
早上沒有看到昨晚那青竹蛇,營火蟲也回家休息了,太陽沒趕上早上的工作,給雲兒佔了上風,把車推到堤壩上,腳依戀著好風光,做做熱身望能多留一會,或許前方有更好的風光,還是上路吧!

回到了國道,通往水庫的路口原來是一座監獄,從現在開始,再次和巨車為伴,太陽時宜照到背上,不多久已到達陽江,沒打算進城,路傍看到軸承店,拆下問題軸承看可否更換新的,走了多家店還是沒有,白拆!

雨點開始灑下,上路的摩托紛紛換上雨裝,我們也不例外,雨很快停了,在出城前找到快餐店午飯,今天靜靜有點呆,不在狀態,飯後上路,雨愈下愈大,路上車輛都在迷茫前路中開了警示燈,我們躲進路邊屋子簷蓬下避雨,門外養的小雞發出陣陣嗅味,雨勢緩和後又在濕滑的國道上繼續向西的路,陽西在眼前了,車子好像有千斤重一樣,騎得非常辛苦,廣東用餐總是很快肚子餓,到麵店吃了一碟伴麵,再買了一些食物和日用品,向著鄉村路,找到路口,卻發現是條佈滿泥巴的爛路,找來過路人問究竟,還好爛路只有兩百米。

鄉村路上風景特別好,荒田上都可以搭帳蓬,只是食水的問題不容易解決,這路段都有很多村子的起伏路,在黃昏下目的地近了,爬上山坡上,景色幽美的水庫出現,天色也開始轉好,湖水清潔相信可以飲用,我們在湖的一邊找到了一個小沙洲,在沙洲上塔好帳蓬後就立即跳入湖中涼快一下,晴空和雷雨雲在爭奪同一片天空,半邊星光璀璨,半邊雷光閃動,自然界真奇妙。

單車環中國坡底湖到茂名
昨夜的大雨沒多大影響睡意,反而是不小心給飛進來的蚊子騷擾,清晨探頭出帳蓬,兩台單車都倒下,拿著相機攝獵那清晨景象,做早餐的時間有點長,附近的居民過來閒聊兩句,在南方第一次聽到東北經常聽到的問題,你們這樣辛苦艱難,共產黨有沒有給你們錢?到現在才想通,原來那麽多人還是以為所有偉大的事情都跟黨有關,或黨一定會支持這樣偉大的事情,我反沒有這種奢望,他們不在我口袋拿錢我已經很開心。

溫暖的太陽一直照著我們前行的路,但是天總不會永遠晴,拐了一個彎之後,毀爛不堪的道路,再加上天色又開始轉暗,就這樣在不停起伏的鄉村路上苦苦前行,身體經過四天的磨難體力明顯下降,當經過一條佈滿垃圾和死豬的河流,不禁問中國的河水真的可以喝嗎?下游的人又是否喝這些水,當經過小學附近,歌功頌德的巨大橫額,捐兩千塊便可留名,為何不省下做橫額的錢多買點鉛筆?到達茂名,騎行西藏認識的朋友己為我們準備了落腳的地方,洗完澡後吃了一頓豐富的東北菜,介紹給我認識的小兄弟又懂得修車,之前靜靜的前叉問題和我的手撥都可以得到解決了。

單車環中國茂名到山中
有單車店修車時認識熱情單車友,約了早上八點半請我們吃茂名特色早餐撈粉,有點像腸粉,再加一個豬肉湯,味道非常正。收拾好東西後在微雨下出發,跟小馬拍照留念,繼續我們不可能的任務,茂名是一個煉油城市,煉油廠就在西面,化州離茂名約三十公里,過了化州在石灣鎮兩次走錯路,到新安鎮之前雨又開始下,最後來到一間空屋前搭帳蓬。

單車環中國新安鎮高村到青平鎮
晚上的小雨,讓我們在新安鎮高村19號廢屋門外真涼快,帳蓬有點進水,早上!去河邊洗衣服的阿姨過來問候,還說送我們香蕉,我到她們家拿水洗面擦牙,吃過饅頭後向青平鎮方向騎去,當經過一條很清澈的河流,在斷橋附近,兩個騎摩托的女子,想也不想就把兩大袋垃圾掉到河中,到達廉江市之前吃了腸粉早餐,在店裡想了很多以後的路如何走,搭車?坐飛機?滇藏線走不走?安排好路就走得舒服點。

經過了廉江鎮,正想吃午飯,連續多家飯店獨沽一味豬雜湯,靜靜不喜歡吃內臟,點了兩碟極難吃的素炒麵,吃到一肚子氣,下午又開始下雨,走到一間能醫百病的小屋避雨,正好有一對中年夫妻也在,於是聊天起來,我們還拿出早上採到的磨菇給他們看是否可食,最後在無法證實之下全棄掉。

經過雅堂鎮,前面斷橋阻路,繞行三公里從另一條橋過河,太陽害羞了一整天又出來,酷熱難頂,到加油站洗身及洗車,到達清平鎮五時多,找個地方吃晚飯炒粉,糖水,餃子,老闆還拿出剛捉回來的黃口小鳥給我們拍照,還說兩廣邊界治安不好!還是留在鎮上過夜,最後找到六十八塊的旅館,又可以熱水浴和空調睡覺了。

更多圖片及文章載於單車環中國facebook專頁

更多:
深圳-澳門-開平
2014年我們踩了10,000公里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