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2024巴黎奧運] 霹靂舞成新項目 美國舞者憂破壞傳統

國際奧委會就「2024年巴黎奧運」比賽項目作重大改動,以減少運動員和開支為目標,削減拳擊、舉重等有百年歷史的項目規模。與此同時,大會亦將霹靂舞 (breakdancing) 列為比賽項目。

紐約布朗克斯舞者表擔憂

霹靂舞直入奧運正規項目,令不少人大跌眼鏡。不少體育記者認為,近年奧委會積極推動「街頭運動」,以吸納更多年輕人欣賞賽事,令霹靂舞、滑板以及三人街頭籃球得以進軍奧運。

70年代的街頭霹靂舞

霹靂舞 (美國舞者稱為 breaking,並非 break dance) 源自上世紀70年代紐約布朗克斯區 (The Bronx),被視為美國 Hip hop 文化一部份,講求沒有規限、打破常規的街頭文化。

霹靂舞打入奧運,《USA Today》就訪問54歲的著名舞者 Crazy Legs,他表明對奧運評審方式擔憂:

「霹靂舞表現了鬥爭,表現了生活所帶來的激情和痛苦,他的靈魂是熱情與原創性 (passion and originality),但當成為奧運項目後,這些部份難以量度。」

Crazy Legs

當然,亦有不少舞者期待霹靂舞更為世人認識,從而有更多人認識背後文化。

當年中國武術進入大型運動會,耍劍舞槍採用類似自由體操的評分制度,亦有很多人認為破壞了運動本質。所以,希望奧運會在推廣街頭運動的同時,亦要保留這些運動的獨特面貌。

大型運動會的武術項目 圖: ETtoday

資料: USA TodayES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