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籃球 Basketball > 新疆棉風波 • CBA總決賽MVP胡明軒簽約adidas遭封殺罰款
今年3月大陸爆發新疆棉事件

3月底大陸爆出「新疆棉」事件,adidas、Nike、H&M 以至無印良品等外國品牌被指辱華,不少代言明星、運動員都相繼割蓆跳船。半年之後,「新疆棉」餘波未了,再有運動員備受抨擊,封殺之餘更被罰款過百萬人民幣。

來自新疆的胡明軒

胡明軒

CBA 廣東宏遠隊球員胡明軒,9月底在微博上宣佈與 adidas 簽約成為代言人。廣東隊為上屆 CBA 總冠軍,胡明軒更被選為決賽 MVP,風頭一時無兩。不過,他宣佈成為 adidas 代言人後,球迷仍然不留情面湧入各大社交平台及廣東宏遠隊微博,對胡明軒嚴詞抨擊。

出生於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胡明軒,未對事件正面回應。而其微博自從9月27日宣布成為adidas代言人後,至今都沒有更新。不過,他所屬球會廣東宏遠,決定對他扣發20%奪冠獎金作為處罰。有網民統計,數額超過100萬元人民幣。此外,10月11日展開的 CBA 熱身賽,胡明軒並沒有上陣,似乎他在球隊的位置亦笈笈可危。

部份網民留言

籃球新星楊舒予

有份出戰東京奧運,為中國隊奪得女子三人籃球銅牌的楊舒予,近日亦宣佈簽約 Nike,穿起 Air Jordan 代言。

楊舒予

大陸網民雖未有「出征」,但有網民說:「這麼可愛的小姑娘,居然簽約耐克了,感覺不會再愛了!」楊舒予數以百萬計的粉絲,似乎有不少會流失。

新疆棉有雙重標準?

有評論指,大陸網民在新疆棉事件有雙重標準。東京奧運期間,雖然中國女排球衣由 adidas 贊助,中國女足球鞋由 Nike 贊助,但網民除了揶揄他們因為品牌服裝影響表現,似乎沒有大力抨擊國家隊;相反,當有個別運動員接受這些「有問題」贊助時,網民就出盡力度打擊。

這是雙重標準還是欺善怕惡? 相信大家可自行判斷。

資料: 新浪網Zaker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