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籃球 Basketball > 日本「最強高中生」河村勇輝成焦點 | 逆轉勝芬蘭: 我不想老大哥退休
河村勇輝

男子籃球世界杯小組第二輪賽事,日本主場出戰芬蘭。芬蘭擁有身高213公分、效力NBA爵士隊的球星 Lauri Markkanen,在初段力壓日本,曾領先18分。及後日本背水一戰,在將士用命之下以98:88逆轉勝,隊中22歲球員河村勇輝成為了炙手可熱新星。

本屆世界杯對日本來說可說相當重要,他們要直接晉身巴黎奧運,就必須在世界杯取得「亞洲第一」位置。不過在小組第一場賽事,日本以18分輸給德國,所以這場對芬蘭的比賽更不容有失。在落後18分之後,憑藉歸化球員 Joshua Hawkinson (全場28分19籃板),令日本站穩陣腳。在末段河村勇輝更全力大爆發,單場取得25分之餘,在最後2分鐘命中關鍵3分球以及1次助攻,鎖定勝局,亦拿下本屆世界盃亞洲球隊的首勝,令直接晉身奧運極有希望。

賽後河村勇輝與「老大哥」渡邊雄太互相擁抱

「我不想老大哥退休」

河村勇輝身高只有172公分,但在球場相當有活力,在高中時代已極具名聲,他帶領福岡第一高中取得三連霸,所以有「最強高中生」稱號,以示與《男兒當入樽》的澤北榮治 (山王工高) 媲美。賽後河村勇輝透露:「我一定要贏波,我不想老大哥退休!」

《男兒當入樽》的澤北榮治

他口中的老大哥,是現時在NBA效力太陽隊的渡邊雄太。渡邊雄太現時28歲,已代表日本隊有13年時間。渡邊表示,若然日本在世界杯小組出局,喪失了晉身奧運機會,則會從國家隊退下來。後輩河村為了「老大哥」的球員生涯傾盡全力,甚有日本動漫的熱血氛圍,難怪 FIBA 的官方 Facebook 在賽後亦貼士《入樽》漫畫慶祝日本贏波。

FIBA 的官方 Facebook 貼圖

值徥一提,就是《男兒當入樽》作者井上雄彥,在日本得勝後鼓勵球員:「很高興你們都喜歡籃球」。

https://twitter.com/inouetake/status/169581068139483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