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籃球 Basketball > CBA老牌球會「新疆男籃」退出聯盟 | 直指姚明弄權處事不公
周琦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 CBA 有20年歷史的老牌球會「新疆廣匯飛虎籃球俱樂部」(簡稱「新疆男籃」) ,日前宣佈將退出本季賽事,以及退出 CBA 聯盟,事件源於球會被中國籃協處罰。

2022年「新疆男籃」與前 NBA 球員周琦發生合約糾紛,事件鬧上中國籃協。至2023年年初中國籃協判「新疆男籃」敗訴並作出懲處。除了禁止「新疆男籃」在新一季註冊新球員及球員轉會外,亦要球會管理層進行大改組。

至2月中,「新疆男籃」直斥判決錯誤,更指中國籃協作出「無理荒誕的處罰」。公告指有關處罰十分「荒唐」,是「匪夷所思、且違背事實、違反程序、毫無依據、不符合正常工作流程,無法認可、決不接受……」,決定退出本賽季 CBA 聯賽,以及退出 CBA 聯盟。

批評籃協管理混亂

「新疆男籃」在五頁紙的聲明表明,對中國籃球的管理失去信心,所以退出聯盟。「新疆男籃」更開宗明義,點明直指這些「荒唐管理」是源於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聲明說,姚明既是中國籃協主席,亦兼任籃協董事長,兩個職務「管辦不分」,「導致籃球行業亂象叢生,是目前中國籃球各種亂象的根源」。

「新疆男籃」的強硬聲明,引起不少人對姚明的關注。有大陸媒體追踪報道,指姚明在新一屆籃協主席選舉中再度連任,並籌組自己班子,包括提拔王芳出任籃協副主席。有人亦指出,姚明與多個 CBA 贊助商有著糾纏不清的利益關係。這次「新疆男籃」事件,也許與這些利益有關。

中國籃協對「新疆男籃」退賽暫時未有進一步行動,未知會否挽留。而姚明雖被嚴重指控,不過似乎未有影響。他除了早前帶領來香港參加 FIBA 籃球世界盃外圍賽,也以人大代表身份接受訪問,看來其政治前途仍然十分穩固。

資料: 台灣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