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賽車 Car Racing > 香港車手許建德再度封王 | 第二度奪得GT歐洲耐力賽年度總冠軍

2023年度 GT 世界挑戰賽歐洲賽耐力賽 (GT World Challenge Europe Endurance Cup) 最後一站賽事終在西班牙巴塞隆拿完美落幕。香港賽車手許建德 (Jonathan) 聯同他的 Sky Tempesta Racing 隊友,來自英國的 Chris Froggatt 及意大利藉的 Eddie Cheever III,三人一同奪得本年度的銅盃車手總冠軍 (Bronze Cup)。

他們所屬的英國車隊 Sky Tempesta Racing 雖然只能在西班牙站取得第6名,但藉著在整個賽季上的穩定表現,他們亦成功取得銅盃車隊總冠軍。這次是該名香港車手繼2021年賽季首奪車手總冠軍後,又再一次贏得此項重要歐洲錦標。在經歷過一個非凡的賽季後,他與車隊在合共5場比賽當中4次成功踏上領獎台,成就他再一次登上冠軍寶座。許建德現正前往美國參加印第安納波利斯8小時耐力賽 (Indianapolis 8 Hour),這是本年洲際 GT 挑戰賽 (Intercontinental GT Challenge,IGTC) 的第四站賽事。目前 Jonathan 正於獨立盃的積分榜上領先,從現時他的數字優勢上而言,他有機會在第五站在阿布扎比的最後一輪比賽前,提前鎖定另一個大賽冠軍頭銜。

93號的麥拿侖720S GT3 Evo戰車在歐洲耐力賽上擁有不可忽視的戰鬥力,經常在同級別的比賽中爭取到領先位置。然而在西班牙賽站上,這部帶有 Sky 幻彩車花的戰車在巴塞隆拿賽道上遇到異常高溫以及輪胎急劇損耗的問題。領先車手積分榜的三人組合,在全場 54 部參賽車中竭盡全力應戰。他們在有 15 部賽車參賽,極為激烈的銅盃組別中,於排位賽上取得第 4 名的好成績。Jonathan 在整個西班牙站賽事期間都受到肌肉受傷的困擾,在炎熱天氣以及極具挑戰性的作賽環境底下,他的傷患使他的比賽更為吃力。

比賽由 Chirs Froggatt 負責率先上陣,他駕駛 93 號麥拿侖戰車展開3小時的耐力賽,打從開賽便已展現出驚人的速度。比賽開始近20分鐘後,他已經處於領先位置,並成功與第2位的對手建立了很大的距離。可是由於比賽在短時間內接連發生事故,比賽兩度需要由安全車帶領,他早前建立起的領先優勢被瞬間抵消。Chris Froggatt 把握一次賽事黃旗機會,進入維修站交棒與許建息。然而,由於維修區內的行車道非常擠擁,工作人員未能第一時間讓許建德回到比賽之中,他們在這個過程中損失大約5秒。

受到傷患影響,許建德的這次作賽可說是其賽車生涯中最困難的比賽之一,因為他需要加倍付出才能讓車隊及隊友保持爭標機會。他從維修區回到比賽後位列組別第3位,並全力以赴努力作賽。但由於受身體狀況影響,Jonathan 拉傷了的肌肉不能保持集中力,因而使他未能發揮出穩定的圈速。故此他的比賽是非常困難,在過程中多次與其他對手發生輕微接觸。至比賽第2個小時結束之時,他的名次已下跌至組別第10位。

這支來自英國的賽車隊不斷努力,他們的第二次交棒時機完美,Garage 59 的機械師無誤地快速更換輪胎以及為戰車加油。負責最後一棒的 Eddie Cheever III 駕駛 93 號麥拿侖戰車作賽,他以組別第6名的位置從維修站出來,他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管理風險,以及繼續保持戰車在有利爭標的位置上,確保能夠贏得總冠軍。這位意大利車手的1小時比賽中,有一半時間都是在全場黃旗的情況下度過的,因為賽道上有一些油漬,需要由賽道工作人員進行緊急清理。比賽重新開始後, Eddie Cheever III 只餘下 25 分鐘衝向終點線,他在精準風險計算後,順利將戰車帶返終點,完成冠軍爭奪戰贏得錦標。

儘管比賽充滿挑戰,但憑藉整個賽季的出色表現和穩定性,許建德與他的兩名隊友,Chris Froggatt 和 Eddie Cheever III 贏得了耐力賽銅盃車手年度總冠軍;而他們所屬的 Sky Tempesta Racing 亦獲得銅盃車隊年度總冠軍。車隊在 2023 年表現出色,他們克服去年賽季的失利,並在今年成功捲土重來奪標。許建德非常自豪能夠跟過去 5 年一直效力的車隊再贏得第二個年度冠軍。他現在將注意力集中在洲際 GT 挑戰賽上,目前他於獨立盃積分榜上領先 13 分。這位香港車手本週末將出戰印第安納波利斯 8 小時耐力賽,他將與兩位一同封王的隊友前往美國接受挑戰,期望能夠提前一站鎖定另一冠軍頭銜。

許建德 | 93號 Sky Tempesta Racing 麥拿侖 720S GT3 Evo 車手

「我知道錦標爭奪會進入最後直路,從排位賽上的激烈程度可見一斑。不幸地,這場比賽我因為肌肉受傷而不在最佳狀況,但這就是戰鬥的意義所在。比賽擁有如此高水平的參賽陣容,與對手間的激烈競爭,我很高興我們仍能堅持到最後。我們已經五個賽季一同作賽,所以贏得這個冠軍對我來說極具意義。」

Chris Froggatt | 93號 Sky Tempesta Racing 麥拿侖 720S GT3 Evo 車手

「我們不能奢求會有更好的一年。這場比賽有很多事故發生,比賽經常需要由安全車帶領,有很多不確定性。所以我為車隊感到自豪,他們團結一致,為獲取年度冠軍而做出百份之百的努力。」

Eddie Cheever III | 93號 Sky Tempesta Racing 麥拿侖 720S GT3 Evo 車手

「這是一場艱難的比賽,但我想到去年令人失望的賽季,而今年我們竟再次成為冠軍。我們所在的銅盃是高手如雲的,可以獲得這樣的成績實在是太美好。這是夢想成真,與 Jonathan 和 Chris一同成功實現這個冠軍,我不能再要求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