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賽車 Car Racing > 香港車手許建德2022年賽季三甲作結 | 於阿聯酋海灣12小時耐力賽奪組別季軍

2022年洲際GT挑戰賽 (Intercontinental GT Challenge,IGTC),本月11日終上演賽季最後一站賽事,阿聯酋海灣12小時耐力賽 (Gulf 12 Hours)。香港車手許建德 (Jonathan) 聯同澳門車手謝榮鍵 (Kevin),還有來自英國的 Chris Froggatt 及意大利藉的 Eddie Cheever III,合作以93號 Sky Tempesta Racing 賽車隊的麥拿崙 720S GT3 戰車參賽,並由 Garage 59 提供專門技術支援。這支隊伍在賽事初段表現強勢並領先比賽,但在賽事的後半段曾一度面對挑戰。然而他們最後再度追上並成功衝上三甲,經過12小時的比賽後,於2022賽季最後一戰上收獲一席季軍而回。

許建德和他的隊友於週六的排位賽上有出色發揮,取得組別第3名,只落後排頭位的對手僅僅0.2秒。週日正賽天朗氣清,比賽由 Chris Froggatt 負責第一棒。在全場第11位起步的麥拿崙 720S GT3 戰車很快已搶佔組別第2位。該位英國車手在完成開首1小時比賽後,回到維修站將戰車交棒予許建德。這位大賽經驗豐富的香港車手雖然是首次以麥拿崙戰車作賽,但他很快已操控自如,並成功將名次提升至第1位領先比賽。Jonathan 在完成他的一棒後將戰車交到隊友謝榮鍵手上。可是就在此時天色突轉,亞斯碼頭賽道(Yas Marina Circuit) 的幾個不同部分都開始下雨。

Kevin 的比賽狀況立時變得嚴峻起來,車速及名次因大雨而下滑,但他仍能將戰車安全保持在賽道上繼續作賽。Sky Tempesta Racing 在餘下的賽事上努力收復失地,所有車手都不斷造出穩定而快速的時間,並向前車發動攻勢爭取提升名次。可是逆境並未因此完結,他們之後遇上剎車問題而需要作出更換,而且因技術問題令戰車需較長時間於維修站內搶修,使他們損失不少時間。

搶修完成後,他們再次回到賽場繼續比賽。Eddie Cheever III 在最後的兩小時的比賽上有精彩表現,接連能夠造出飛快的圈速,對前車產生極大威脅。車隊最快的圈速來自第 305 圈,造出的圈速與最終的比賽冠軍所造的更是相差無幾,足證他們的速度在這長達5.3公里的賽道上是極有競爭力的。這支隊伍最終共完成330圈,總長度達1,700公里,負責最後一棒的 Eddie Cheever III 在比賽最後的45分鐘成功將名次提升至組別第3名,並保持著這位置衝線完成比賽。這四位車手的組合成功後上登上 Pro-Am 組別的頒獎台,以組別季軍為車隊的 2022 年賽季光榮作結。

對許建德來說,今次出戰阿聯酋是他為備戰2023年的 GT 世界挑戰賽歐洲賽 (GT World Challenge Europe) 不可或缺的一場賽事,讓他能在明年賽季前多累積一些比賽時間,在挑戰這F1賽道之餘亦能保持個人比賽狀態。這位香港車手最終亦憑著在這賽事上取得的佳績,成功鎖定2022年洲際 GT 挑戰賽 Pro-Am 組別的車手年度總亞軍一席。展望2023年, Jonthan 將與 Sky Tempesta Racing 繼續合作追逐錦標,來年首戰將會在四月份,在意大利蒙沙 (Monza) 賽道上舉行,開展新一年的賽季競逐。

許建德 | 93號 Sky Tempesta Racing 麥拿崙 720S GT3 車手

「這是令人滿意的賽果! 我們首次駕駛麥拿崙 720S GT3 戰車便能登上頒獎台,更成功鎖定洲際 GT 挑戰賽 Pro-Am 組別的車手總亞軍。雖然我們對戰車不是太熟悉,但非常感謝 Garage 59 給予我們的充足支援,讓我們可快速適應戰車並可立即在前列戰鬥爭奪名次。戰車給我很好的感覺,我跳上戰車時已立刻可盡情發揮速度,並能交出穩定的表現。戰車對車手的體能要求比我所想像的還更高,接下來我會有幾天要忍受酸痛,但這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