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 — 南寧

 

《沙發客的秘密基地》

e59c8be99a9be98791e89e8de4b8ade5bf83e6af94e6af94e79a86e698af

南寧是廣西的首府,這裡是繼廣州這種大城市後較能在網絡上找到Host(沙發主)的地方,讓我們在他的家住過兩三天。這種住宿方式強調交流而非金錢,大家互相分享旅行體驗和生活點滴,有些Host更會充當導遊帶你四處遊覽。雖然標榜免費,但有些Surfer(沙發客)也會作些微回報,例如煮飯、請吃飯或送小禮物,畢竟住宿已省了一大筆,付出少許令雙方都高興實在很值得。

我們早於幾天前已開始在網絡上發訊息,最終幸運地找上了當地人阿信,並相約在南寧見面。為了趕及在下午三點以前到達,那天我們都盡早出發,早午餐為了省時間只吃大包充飢,最終當然如願以償,而阿信更騎著摩托車出現,於是把我們帶到他女友梁紫的家。

e98187e588b0e4b8bbe4babae998bfe4bfa1

原來我們並非唯一的訪客,這裡還有幾個辭職遊歷中國的背包客,也有剛畢業到處旅行的大學生。主人家梁紫雖然因工作去不了旅行,卻以自己的家來完別人的夢,她傾聽每個過客的旅行故事,說要弄得「像自己去旅行一樣」。

那晚我們去了附近的夜市,吃了挺多當地美食,然後又吃了燒餅串燒雪糕,實在是飽得撐破肚皮!自見面以來我們都聊過不停,整晚都是在笑聲中渡過,可惜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阿信翌日要到附近的貴港市工幹,相信在我們離開前也沒有機會能遇見他。

e5b08fe694a4e5a49ce59083 copy

阿信跟梁紫是我人生中第一個Host,這廖廖數小時的相處時光實在不夠,我希望能夠跟阿信經歷更多,但要離開的總要離開,我們還是要道別。畢竟旅行就是這樣,我在這短暫的十天內遇上了很多人,他們在身邊輕輕擦過點火花就溜走,我想捉也捉不著。

記得有一天走進餐館時,一個在旁邊吃飯、叫基哥的中年男人走過來搭訕,得知我們打算騎到西藏後,興奮得立刻叫老闆拿兩碗熱湯讓我們補補身,又不斷追問這旅程的事。跟基哥聊天一點也不覺得悶,他誇張的語調總會把話說得很有趣,又會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附近有颱風將至,後來我們交換了電話號碼,他說如果有颱風就馬上聯絡我們,又再三叮囑我們要萬事小心。我本想聊更久,但始終要趕路,最後跟他拍了張合照送給他就走了。

editeddsc_0116

又有一天我們騎到半路躲進路旁的小屋避雨,裡面住了一家三代的人,有小孩也有白髪的老人,就靠旁邊的農田維生。我拿出攝影機希望拍下這裡,沒想到那四個姊弟妹從未見過攝影機,最初還左閃右避要避開鏡頭,後來我把螢幕轉向鏡頭那邊讓他們看看自己被拍的樣子,他們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對著鏡頭裝模作樣,還硬要拉弟弟過來一起唱歌,那刻我目睹了旅途上其中一個最美的笑容。雨停了,他們的父母都叫我們留宿,我們幾經掙扎還是決定趕路,接著就在羅定遇上阿志了,然後又是另一番不捨。

7-e5bfabe6a882e58fafe4bba5e5be88e7b0a1e596ae

我剛認識了阿信,但轉眼間就要道別。即使我期望有更多交流,也無法亦無需挽留,因為前方有更多等待著我。旅行就是這樣,甚至於人生也是一樣,每個人都不過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在旅途上相遇但終究也要分離,因為每個人的路也不盡相同、終點也不一樣。這就是緣份,我們不能操縱誰的去留,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在我們相遇時,擦出更璀璨的火花。

原文載於 FreeWider網誌《搭車到歐洲盡頭》

更多:
FreeWider facebook專頁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 — 羅定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