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 — 然烏

 

《然烏:露營初體驗》

Day 55-56

從八宿翻過海拔4325米的安久拉山後,我們打算在然烏逗留一天,到附近的名勝來古冰川一遊。本已打算為此早起床,誰知道客棧是附設「morning call」,天還未光旁邊的兵站就播紅歌早操,然後樓下的小伙子就不斷大喊,接著就有狗吠,吠了一陣子那小伙子又大喊,然後那頭狗又吠,梅花間竹的直至你醒來才停止。後來有網友分享,她七年前在然烏過夜時,也遇到同樣情況,而那時候還有雞啼,我們算幸運了!

我們本來計劃騎車到然烏湖遠觀冰川,但吃過早餐後遇到有人要拼車去冰川,他們湊巧缺三個人,於是我們就順利成章加入。搭車經過然烏湖時,我們在車內張望著外面仙境一樣的景致,都不禁想到騎車的自由,那時愛停就停,但現在都不能隨意停留,實在浪費眼前美景。經過崎嶇石路,我地終於到達景區,下車後走了一段路才發現離冰川甚遠,原來所謂的景區就只是個觀景台,到真正的冰川需要走九個小時的路,那似乎在然烏湖野餐感覺更好。

IMG_2323

IMG_2528回程期間,為了彌補不能在湖邊野餐的遺憾,我們決定今晚不再住旅館,乾脆就在附近露營!我們在然烏買了些水果和乾糧,就一直向前騎尋找適合露營的地方。道路兩旁都是叢林大概在裡面扎營也難被發現,我們希望找一塊遠離車路的隱匿平地,最好是在湖邊,但附近不是沒平地就是太顯眼。我們不時騎離車路去視察地方,終於騎了約十公里,我們在瓦巴村附近的叢林深處找了個合適地方,跟湖邊只有約十米距離,而四周都有樹木遮擋。

我從來也不是郊野愛好者,上次露營已經是十多年前少不更事誤入歧途當童軍的時候,還是在那種渡假村內的營地,談不上是甚麼野外經驗,所以我對露營是沒甚認識,負責扎營的主要還是他們兩個(後來我發現其實扎營是那種看一次就學懂的事),然後我們就在附近撿柴枝以備今晚生火。

IMG_2531一切都準備妥當後,我們就回瓦巴村找點吃的,黄華只打算吃泡麵於是就留在營地守候。到遠瓦巴村後,我們才發現這裡根本沒有餐館,唯一的雜貨店也關門,幾經辛苦才在遠離車路的一間家庭旅館裡找到個泡麵,又在另一間家庭旅館吃了碗材料豐富的麵,主人家還讓我們吃西藏著名的糌粑,還有喝酸奶和酥油茶。

西藏在高原氣候下難以種植尋常蔬果,因此食材較貧乏,需要依賴四川和雲南輸入食材。西藏的農作物以青稞為主,青稞類似大麥,藏人一般用以釀製青稞酒,或將其磨粉炒熟製成糌粑。至於酥油茶其實就是牛油茶,有助治療高山反應,可以直接飲用或倒進粉狀的淺啡色糌粑中,用手攪勻後再搓成團狀即可食用。

2013-08-11 18.54.35
酸奶
2013-09-06 14.37.23
糌粑
2013-08-02 13.09.14
酥油茶

我們取了點熱水,跟熱情的主人家道別後,又回到營地。黃華已經生了火,我們圍著火堆取暖聊天,入黑後除了hehe就沒甚麼可以做,不過我們沒有hehe,所以很早就睡了。

暫時看來,這初次露營看似順利,但我們當然沒這樣幸運,在翌日的清晨,我們都冷醒了。露營除了需要帳篷和睡袋外,還要防潮墊以阻隔濕氣,我們的防潮墊是最便宜的那種,整塊就只是一層膠,稍為貴一點的底層會有金屬面。入夜後的然烏氣溫驟降,加上清晨的露水,我們的睡袋並非很保暖,結果天還未亮就冷得醒了。

IMG_2623這氣溫是冷得連動也不想動,我乾脆瑟縮在睡袋裡,就這樣耗了起碼一個小時才願起來。甫走出帳篷,實在想立刻衝回去,我們只好忍耐著寒冷趕緊熱身,身體算是逐漸適應這低溫,然後看天色漸亮就到湖邊看日出。可惜對岸的山峰都遮蔽著初升的旭日,我們似乎無緣欣賞,唯有回帳篷旁吃點零食作早餐,再執捨行裝以備出發,新的一天要趕到120公里外的波麥!

原文載於 FreeWider網誌《搭車到歐洲盡頭》

FreeWider facebook專頁

更多: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紅拉山
FreeWider其他文章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