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是誰在造神》單車梟雄岩士唐的十年興衰
自行車梟雄阿姆斯壯的十年興衰1
圖片截自電影預告片

還記得2013年體育界最震撼的新聞是什麼嗎?就是七次環法冠軍蘭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港譯岩士唐)在美國知名電視主持人歐普拉的節目當中,親口坦承自己使用禁藥以獲得七次環法賽黃衫的真面目。而現在這個體育界史上最大騙局,現在也登上了大銀幕,一五一十地呈現在全世界觀眾的面前。

《是誰在造神》(The Program),取材自阿姆斯壯在全世界最盛大的自行車賽事 ─ 環法賽取得七次冠軍騙局的故事。主角阿姆斯壯由班‧佛斯特(Ben A. Foster)飾演,選擇由班‧佛斯特來擔綱主角也堪稱是這部電影的第一個亮點。因為班‧佛斯特原本就長得與阿姆斯壯有幾分神似,再加上特殊化妝技術的神來一筆,就彷彿本尊親自演出一樣真實。

1993年在美國幾乎戰無不勝的年輕車手阿姆斯壯,來到了歐洲挑戰更高層級的職業自行車賽事殿堂,然而歐洲車手個個都展現出令阿姆斯壯望塵莫及的高強度競爭力,而且更讓他匪夷所思這些歐洲車手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因緣際會之下,阿姆斯壯認識了一位專門以特殊手法訓練車手的義大利醫生米契爾‧法拉利(Michele Ferrari)之後,自此在生命中種下了暗黑的種子。

1996年,阿姆斯壯確診罹患睪丸癌第三期,讓運動生涯正要起飛的他,瞬間跌落谷底。經歷了無數次的手術與化療之後,阿姆斯壯成功地活下來,隨後在法拉利醫師的幫助下,他成功地重返自行車界,並寫下震古鑠今的七次環法賽冠軍紀錄。抗癌鬥士成為單車霸主的勵志故事,讓阿姆斯壯瞬間成為媒體爭相追捧的寵兒,然而一位長期關注阿姆斯壯的體育記者大衛‧華許(David Walsh),卻始終對於阿姆斯壯的神話抱持懷疑的態度,鍥而不捨地追查阿姆斯壯使用禁藥的證據,越是深入的追查,所發現的卻是越盤根錯節的內情。

如果說找來班‧佛斯特飾演阿姆斯壯是這部電影的第一個亮點,那麼將使用禁藥的細節栩栩如生、歷歷在目地呈現在世人面前,肯定是這部片的最大亮點。事實上使用禁藥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麼容易,它是一門精密而專業的計畫,包括如何夾帶禁藥、使用禁藥的時機、消滅使用禁藥的證據、規避藥檢的配套措施等等,每個環節都必須配合的天衣無縫,才能夠打造出自行車梟雄阿姆斯壯的無敵霸業。

《是誰在造神》的英文片名之所以叫《The Program》,是因為在片中凡是提到使用禁藥這件事都以”The Program”來代替,然而”The Program”其實在阿姆斯壯加入職業自行車界之前就已經存在,而阿姆斯壯只是運用他宛如神一般權勢將”The Program”的系統發展得更加複雜而綿密,產生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恐怖平衡,而這也就是為什麼阿姆斯壯的禁藥人生一幕又一幕地演了十幾年之後,最後竟然是以如此赤裸裸、血淋淋的方式收場,然而職業自行車賽的”The Program”是否就此消失在世界上?就留給每位看過電影的的你,在結束後靜靜思考吧!

自行車梟雄阿姆斯壯的十年興衰
圖片來源:威望國際

(編按:電影《The Program》香港暫未有上映日期)

文章出處:《是誰在造神》 自行車梟雄阿姆斯壯的十年興衰

本文作者│  Xenia@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岩士唐的禁藥人生 電影《The Program》
別給自己太多噪音,好好聆聽身體的聲音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