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當煞車器在吶喊怎麼辦?!

當煞車在吶喊怎麼辦單車發展至今, 單車各部位零件都充滿了高科技的加持, 大到各種材質的車架, 小到每個部位的螺絲, 我想已經超越自行車發明者當初的想像了吧! 其中最複雜的變速配備, 如今各大廠都推出了電子變速系統, 雖然也有不少看衰的聲音, 但我想就像當初大家看智慧手機一樣, 不久之後就會普及了吧!

以單車發展史來看, 變速系統還算是新發明, 但準確度早就已經嚇嚇叫了, 反而是祖宗級的煞車系統, 常聽到身邊的車友在喊他的煞車在吱吱亂叫, 自己騎了那麼久的車也發生過幾次這樣的問題, 雖然煞車異音這個問題不是無解, 反而是太多解讓很多人摸不著頭緒, 前陣子又有朋友問我類似的問題, 就索性把所有可能都列出來, 讓他自己參考試試看囉! 同時也整理給需要的車友參考一下~

口袋深度足夠者請看:

  1. 直接跳級換碟煞啦!
    碟煞要出怪聲的機會低很多, 但壞了要自己修的機會也低很多… 這個敗家建議是給登山車車友的, 但V煞和碟煞的手感不太一樣, 需要好好適應一下, 當然夠無聊的公路車車友也可以使用, 但簡單的來說, 使用碟煞搭配700*23C的外胎, 隨便按隨便滑, 這還算煞車嗎….
  2. 更換KOOLSTOP晴雨兩用煞車皮
    問有點車齡的車友建議用煞車皮我想10個會也11個直覺地說出KOOLSTOP這個牌子吧! 剛開始騎車時也不太信名牌這套, 換煞車皮都用價錢來選擇的, 但由奢入儉難阿~ 用過一次KOOLSTOP就很難在降級了, 而很多煞車噪音的產生是因為碰到積水或雨水的關係, 使用晴雨兩用的煞車皮就沒問題了!
  3. 順便升級輪組
    有時候輪框的磨損也可能造成煞車異音的產生, 簡單的來說, 輪框也是消耗品, 也需要定期的更換, 但為了煞車異音換整組輪框這樣的理由, 或者能騙騙老婆及小孩, 別以為其他人不知道你醉翁之意不在酒!
  4. Tacx專業煞車間距調整器
    聽名字就知道很厲害, 有了這個神兵利器, 就好比練就如來神掌和九陽神功一樣, 就算只牽新車十天, 也可調整出有如當了十年單車技師般的準準準煞車間距的神奇手藝, 但實際上Tacx調整器就是一塊小小的塑膠片, 多少錢?! 不要問, 很可怕….

口袋淺到翻出來者請看:

  1. 清洗輪圈煞車區
    這個解法是最常使用, 你不保養你的車, 它就叫給你聽, 這樣的解釋真的再合理也不過了, 清洗煞車皮的部分也可以使用挫刀輕輕地的剉去可能黏附於煞車皮上的沙子, 請不要用力過猛, 不然很快就要掏口袋了.
  2. 鎖穩煞車夾器
    只要稍微有經驗的車友就知道, 煞車夾器不是用來煞緊的, 是用來煞穩的, 所以要留一定的間距做為夾器緩衝及微調的空間, 但長久使用沒有保養, 也會造成鬆動及偏差的情況發生, 建議可以利用像是電話卡或學生證等小東西做為煞車皮和輪框間距的基準.
  3. 調整煞車皮角度(內八v.s.外八)
    角 度這種東西是能用肉眼很難看出來的嗎? 這招常常聽到網路上有神人在說, 但實際上就真的需要技巧, 可能會造成新手的困擾, 但說實在的老手也不一定調的好, 加上不是每個夾器都能做角度的調整, 拆拆裝裝了半天, 你可能會氣到直接牽去車店掏錢請老闆處理了! 有挑戰精神的車友可以試試看, 基本上要調整為內八或外八, 還是要看自己所使用的煞車皮來做決定.
  4. 買一片V煞補強片
    年輕一點的車有可能不知道這是甚麼, 但其實在一些比較廉價的通勤車上還看的到, 用途在於加強夾器的強度, 避免不會因為大力的煞車動作造成夾器的走位, 一定有人懷疑要花錢怎麼會排在口袋淺淺一族的建議名單中, 自己去網拍查查看就知道有多俗了.

腦袋空到笑出來者請看:

  1. 在煞車皮上用刀子刮出內外八角度
    傻, 煞個幾次就磨回來, 車子一樣哇哇叫~
  2. 反裝左右煞車皮位置
    強, 你裝給我看!
  3. 後輪煞車不會叫, 所以前後煞車皮對調
    驚, 意外的有道理!
  4. 煞車皮上油
    死.

文章出處:當剎車在吶喊怎麼辦?!

本文作者│ChiChi@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經典單車電影院-瘋狂約會美麗都
必看經典單車電影-單車失竊記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