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自行車座墊使用經驗分享

自行車座墊使用經驗分享5昨天騎一次近130公里的平路,回程時發現胯下幾乎整個麻痺,上週新聞還一直在討論有關傳統自行車座墊會影響男性性能力一事,以個人騎了近九年的經驗,是不影響啦,否則我們家那個可愛的寶貝是怎出現的;但在昨日長途騎乘的過程中,發現座墊的挑選與調整還真的是一門學問。

小弟在過年後換了Fizik的Aliante Sport,此款算是Fizik的長銷系列,平時騎巴拉卡公路尚稱OK,但換成走持續平路的路線,要速度維持一定速度時,整個下陰的壓迫感會嚴重景氣騎乘的順暢度,加上回程時正好是中午高溫時段,在路上Benny兄也在抱怨他的新Ally Pro Racing後面二塊墊子一直頂到他的屁股的骨頭,讓他整個人很不舒服,所以大家在路邊休息的時候,大家就一起七嘴八舌討論起個人使用座墊的心得,整理以下供大家參考:

1. 沒有一個完美的座墊
再貴的座墊不同人坐上去,感覺就是不一樣,除了屁股的形與肌肉的比例不一樣外,個人身體比例與自行車的搭配,中間變素很多,絕對無法有一個通用的法則套用。這就是Benny的Ally座墊,但在車友間評價二極化,Benny昨日就抱怨不已,直說回去要換回舊的。自行車座墊使用經驗分享1

2. 要細心調整
之前每一次騎車時胯下疼痛,一休息就忙著與車友打屁聊天,回當家車一擺洗完澡就忘掉要調整座墊一事,所以建議當覺得座墊位置尚未達最佳狀態,隨時調整是必要的,絕對不能偷懶。才將角度壓下去一點,中心點稍微後移一點,整個感覺頓時不一樣,壓迫感減輕許多。自行車座墊使用經驗分享2

3. 要考慮到溫度的問題:
因為台灣平均溫度真的有夠高,在夏季大太陽天做長途騎程,總可以感覺到胯下的溫度應該對蛋蛋與蝌蚪的品質是有影響的,也因為如此,越來越多車友喜歡採用碳纖維硬式座墊以降低外覆皮質與車褲磨擦產生的高溫,此類產品除了需要一定時間適應外,另就是要擔心車子不小心倒下撞擊易破損的風險。

這是Rick的CONTROLTECH的碳纖座墊,其後面尾巴翹的又高又長。
這是Rick的CONTROLTECH的碳纖座墊,其後面尾巴翹的又高又長。
這是小楊的MEGA座墊,外表比較花俏,但就是沒有碳纖維的特徵(有些人就是一定要看到碳纖布的感覺)。
這是小楊的MEGA座墊,外表比較花俏,但就是沒有碳纖維的特徵(有些人就是一定要看到碳纖布的感覺)。

以上一點個人有關座墊的經驗分享。

文章出處:自行車座墊使用經驗分享

本文作者│ Ray@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手腳並用騎車更健康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