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魚路古道日人路 八煙聚落

騎遊魚路古道、玩遊八煙野溪,已經事隔三年,之後一直想去回味一下騎乘在魚路古道上的好滋味,卻三番兩次山下大太陽,擎天崗山上下大雨、敗興而歸,總覺得一定是不能太長長去享受魚路古道,只好忍了又忍,改以走路回味魚路古道。

這幾次隨著不同的玩法,bike或是走路,不同的夥伴,搭配組合不同的路線,
有時,魚路古道北段+八煙聚落野溪溫泉,
有時,魚路古道南段(絹絲瀑布)+北段,
有時,去品嘗逐漸消失的魚路古道八煙段,
組合出來的趣味也跟著不同。(未來希望可以去走走百六坎+大油坑挑硫古道)

這次旅遊是Jakee安排的路線,騎乘享受魚路古道,同時欣賞盛開的芒花,我們在中影文化城匯合之後,直接開車到上磺溪停車場,然後:

on road bike騎上擎天崗、off road下魚路古道北段、on road bike下滑行到八煙聚落、walk到八煙野溪溫泉。

完整軌跡遊記:魚路古道日人路

上磺溪停車場-擎天崗
上磺溪停車場-擎天崗這段on Road路程,10.88km,爬升432m,以AM+2.1巧克力寬胎的小綠來說,是有點吃力,不過,為了可以在魚路古道安全盡興的玩耍,還是以小綠來騎乘比較舒服。(中湖戰備道路那段好陡啊)

這天,老天賞給我們一個超級好天氣,展望真是漂亮,馬槽橋前這涼亭看過去應該是小觀音山。

今天的重頭戲是魚路古道,on Road部分拍照就少很多,從冷水坑到擎天崗,走走吊橋這段,還好今日是週五,走吊橋的遊客不多,假日就不敢來魚路古道,遊客太多,不想干擾他們。

魚路古道北段:日人路

官方網站: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這張地圖,紅色粗虛線所標示的就是河南勇路,藍色細虛線所標示的就是日人路。

日人路入口在擎天崗遊客中心旁土地公廟附近,河南勇路入口就是比較遠的金包里擎天崗城門,日人路、河南勇路兩條路線最後都會在許顏橋前一點匯合。

我們今天要騎乘的就是魚路古道北段,上磺溪停車場出陽金公路,所以從擎天崗遊客中心旁土地公廟附近的木棧門進入,就是日人路。
日人路一開始就是一段舒暢的芒草路!!
日人路前半段,就是非常平坦舒暢的泥土路,
北降現象的芒草坡,正逢芒花季節,點綴這片綠,可惜遠方有濃濃山嵐,暈開了今日天空的豔藍。日人路這一大片芒花坡,其實路程短短的,不過,真是拍照的好地方啊!

 這裡已經出現一些樹木,這裡是芒草隧道中途。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漂亮北降草原,雖然不是高山的箭竹,不過芒草坡也很漂亮。
其實在日人路,一路都算好騎,只有一小段路基被雨沖刷得深,露出不少石塊,那裡牽下車就好。
第三個交錯之後,芒草隧道很快就結束,進入樹林區,這裡有個小小的土地公廟。山豬豐厝地魚路古道著名的山豬豐厝地,每次來好像都會拍一下照片,哈哈,不過,每次都不敢進去看!這裡有個小小叉路,是往打石場,照片背後是等下要往前行和河南勇路最後匯合點。打石場大約700公尺距離就到了打石場,有些當時的打石道具模擬。折返回日人路之後,很快就到了日人路、河南勇路的最後匯合點,
照片前方就是日人路來時方向,右邊的路就是河南勇路的百六坎下來的階梯,
照片後方就是等下要往上磺溪停車場出口的方向。

憨丙厝地因為,大部分的遺跡都在百六坎旁,所以我們將單車放在此處,先走上一小段河南勇路,去看看魚路古道的遺跡。
走回魚路古道河南勇路百六坎,馬上就碰到「憨丙厝地」,這裡其實只剩下新建的說明亭,原來的遺跡已經看不清楚了。
這裏有很詳細的魚路古道說明牌。
在「憨丙厝地」往上走一點點路,右邊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過溪石橋,過了這小小石橋,有一片溪邊腹地,是我覺得相當漂亮的地方,上次勘路走過才知道有這樣的一塊地方。

石橋往下,是一塊淺溪河道,旁邊的溪床腹地很大。
很適合一小群人在這裏野餐。走下溪流,回看小石橋,有股古味,
照片左邊就是百六坎的「憨丙厝地」,右邊的路,上次誤以為是挑硫古道,走了一小段路就發現完全沒有路跡,一個人沒有工具勘路,只好放棄。
根據下面「偶而讀步山林間」的地圖,以前這右邊的路是可以通到挑硫古道,不過現在應該已經崩壞了。

大路邊田「憨丙厝地」繼續往上走(擎天崗方向),很快就看到「大路邊田」這片空地!
上面「偶而讀步山林間」的地圖,第二條通往挑硫古道的路徑就在大路邊田旁邊,會渡過溪流的小徑。

許顏橋從大路邊田走回叉路,繼續往(金山方向)很快就到了許顏橋。
許顏橋是以前有錢的茶商捐贈的石橋,所以以他為名,石板就是來自剛剛經過的打石場,
非常堅固的石橋。過了許顏橋,經過這個叉路,左邊已經封閉,要從右邊上去,
根據上面「偶而讀步山林間」的地圖,左邊這條還是日人路,只是已經崩坍無法通行,我們只能從右邊的金包里大路繼續往前行。

由於往八煙方向的金包里大路、日人路皆崩坍(上面「偶而讀步山林間」的地圖),所以沿著下切木梯往上磺溪停車場前進。(其實八煙段的坍方是可以通行,只是車已經停在上磺溪停車場)
下到這個叉路,Jakee帶我們去看八煙水圳。(右邊是下來的路,左前凱哥、寶珠姐來的方向就是水圳方向,照片則是往上磺溪停車場方向)
大約10m距離就可以看到水圳,水圳從右邊一個山洞穿出。

左邊則會看到水圳一個出水口,記得之前走過八煙段的坍方之後,也是遇到一段水圳,應該就在照片水圳這方向的前方。

離開水圳,走回繼續下切往上磺溪停車場前進,終於又回到三年前小綠首航的地方:上磺溪。過來的行程就是去八煙好好泡湯休息啦!

八煙聚落來過八煙聚落多次,不太想拍洗滌池和石板屋,但是看到這茅草石屋,記得以前沒有,這應該是新建的。

八煙聚落水中央在聚落享用中餐之後,濃霧已經悄悄的滲入八煙聚落,顯露原本的神秘氣味,雖然我們無法清楚拍下水中央的全貌,但是我們更能感受八煙聚落真實情絮。
漫步在水氣迷濛的水中央田埂,這次又多認識了八煙聚落更深沈的一面,真是開懷。
水中央水裡還多了不少水生植物,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種植的?

八煙野溪溫泉

八煙野溪溫泉的盛況,就不拍照了,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照片,
特寫一下野溪溫泉奔流而下散發金黃硫石,代表今天一切的美好。
完整的圖文、軌跡、植物遊記請見:阿飛邦-魚路古道日人路

文章出處:魚路古道日人路、八煙聚落

本文作者│小寶珊@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自行車騎士進階訓練建議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