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世界杯越野山地車運動員 Vlad Dascalu 1,300瓦衝刺 | 讓大家了解世界頂尖水平

弗拉德-達斯卡魯 (Vlad Dascalu) 是世界杯越野賽的新星之一,在阿爾布施塔特,他連續第二次獲得季軍,在世界杯總積分榜上升至第四位。不過,他幷不輕鬆。由于生病,達斯卡魯周五才抵達比賽場地,因此只能從第四排發車。第一圈結束後,他奮力沖到了最前面,但僅僅半圈後,他的鞍座就壞了,他不得不進站,損失了大約一分鐘。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他奮力反擊,甚至在最後一個爬坡點發起進攻,試圖爭奪第二名,但在終點被舒爾特以1秒之差淘汰。達斯卡魯顯然是比賽中實力最强的車手之一,如果沒有機械故障,他可能最有機會趕上皮德科克。

達斯卡魯賽後在 Strava 上公布了他的全部功率數據,因此我們决定深入瞭解一下成爲世界杯頂級職業車手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主要統計數據

弗拉德跑了 6 圈,全程 25.54 公里(15.85 英里),海拔 1,159 米(3,800 英尺),用時不到 80 分鐘。Sauce for Strava(一個可以對 Strava 文件進行更深入數據分析的插件)列出他的平均功率爲 332 瓦。最常用的基準方法是使用一種名爲 “每公斤瓦 “的測量方法。純粹的瓦幷不是一個很好的衡量標準,因爲一般來說,體重較大的車手産生的功率更大,所以要比較不同車手之間的功率,最好也包括他們的體重。

  • 距離: 25.4km
  • 時間: 1:19:10爬升: 1,159 metres
  • 平均速度: 19.4kmh
  • 平均功率: 332W (4.55W/kg)
  • 標準化功率: 408W (5.59W/kg)

根據 Strava 上顯示的 73 kg體重,弗拉德的功率爲 4.5 W/kg。這與頂級公路單車運動員相比如何?從表面上看,幷不算高–在昨天的環意賽上,車手們在攀登埃特納火山時的輸出功率很可能超過 6 W/kg,但這幷不能直接進行比較。這些車手的目標是在盡可能長的時間內保持相當穩定的功率,而達斯卡魯的努力是非常高峰的。越野賽還包括下坡、大量的彎道和技術路段,在這些路段中,你根本無法像測量的持續努力那樣輸出那麽大的功率。在周日的比賽中,達斯卡盧有 27.4% 的比賽時間在 0 – 24W 之間,這肯定會使他的平均功率低于計時賽的水平。

達斯卡魯在周日的比賽中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滑行,這降低了他的平均功率。

我們還可以計算其他指標,如標準化功率或平均加權功率(弗拉德的這兩個指標分別爲 408 瓦和 384 瓦),這些指標旨在更好地量化不同努力下的成績,但即使是這些指標也無法考慮弗拉德在比賽中的情况,因爲弗拉德可能在比賽中采取了戰術,或被後面較慢的車手追上。因此,我們將對比賽的具體情况進行細化,以瞭解弗拉德在比賽中的具體表現。

起跑圈

在世界杯越野賽中,强有力的起步至關重要。你必須奮力衝刺,才能沖在最前面,否則當單排單道賽段開始時,瓶頸路段和擠壓會讓你遠遠地落在比賽的最前面。

弗拉德肯定知道這一點,他從第四排的位置猛衝向前。從站立起跑開始,他就將最大功率提升到 1305 瓦,這也是他整場比賽的峰值功率。實際上,在比賽的前 200 米,他三次使自己的功率超過 1000 瓦。首先是沖綫,然後是在車群中與一些車流交涉,最後是在第一個彎道後重新加速。這是他在比賽中最大的 15 秒努力,平均功率爲 891 瓦,即 12.2 瓦/公斤。在這場比賽中,弗拉德總共用了 37 秒的時間將功率提升到 1000 瓦以上,而且在比賽的不同階段,他的功率都超過了 1000 瓦。

在第一圈的第一個爬坡點,弗拉德也完成了比賽中最艱苦的持續努力。第一個爬坡點的平均爬升率爲 12.5%,弗拉德從爬坡點出發,2 分鐘內的最大功率爲 539 瓦(7.4 瓦/公斤),其中 1 分鐘內的最大功率爲 630 瓦(8.6 瓦/公斤),最大功率爲 1,029 瓦。與公路單車賽不同,越野賽沒有起點中立區,也沒有 50 公里的輕鬆騎行讓休息時間溜走。

弗拉德的最快圈速

弗拉德的最快圈速出現在第 5 圈(共 6 圈)。11:27.6 的成績在所有選手中排名第三,比阿蘭-哈瑟利(Alan Hatherly)的最快圈速慢了 1.6 秒。在他的最快圈中,他的平均功率爲 345 瓦(正常功率爲 409 瓦),因爲他追回了舒特、卡洛德和哈瑟利的領先集團。這僅略高于他在整場比賽中的平均功率,這表明在越野賽中,要想跑得快,除了原始功率之外,還有其他因素。當然,體能肯定是一個主要因素,但位置、綫路選擇、補給和合理使用資源也同樣重要。

最後一圈的進攻

追上領先者後,達斯卡盧在梅賽德斯-奔馳上坡路段的最後一個上坡與舒爾特爭奪銀牌。由于腿部疲勞,他在這兩分鐘路段的最大功率爲 490 瓦(6.7 瓦/公斤),最大功率爲 1,067 瓦,比他在比賽中的兩分鐘最大功率低了約 49 瓦(0.7 瓦/公斤)。我們這裏沒有尼諾的數據,但由于他在周末的比賽中比較順利,這位瑞士老將在沖向終點時能够甩開達斯卡盧也就不足爲奇了。

與此相比如何?

那麽,這與職業公路單車運動員相比如何? 好吧,Strava 的 Sauce 使用安迪-科根博士的功率曲綫給弗拉德打出了 87% 的評級,相當于專業水平,但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努力方式很難進行比較。這篇文章指出,1300 瓦的峰值與一些世界巡迴賽衝刺手的最大輸出功率相差無幾,但他們通常要跑 100 多公里,而不是像達斯卡盧那樣衝刺沖出終點。我們也懷疑那些衝刺手能否在阿爾布施塔特的短距離急坡上跟上達斯卡盧。同樣,你也不能將達斯卡盧與車隊中的純爬坡手相比,因爲他的數據都是峰迴路轉、短距離衝刺,而不是在阿爾卑斯山口的長時間磨礪。

>

回顧一下馬蒂厄-範德坡爾 (Mathieu van Der Poel) 的 Strava 等人的數據,就會發現他可能在純體能方面略勝一籌,但不要忘了,這位荷蘭人花了 3 年時間才贏得一場奧運會長度的世界杯比賽。雖然他可能擁有强大的實力,但他不得不加强自己的技巧和戰術,直到最終戰勝老對手尼諾-舒爾特(Nino Schurter)。正是比賽技巧和出色的體能,讓最優秀的越野賽職業選手脫穎而出。

如果您對功率訓練有興趣,想了解更多或想參加科學化訓練去提升,歡迎與我們聯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