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冬天加強膝蓋按摩讓你騎得更快更好

冬天加強膝蓋按摩讓你騎得更快更好台灣進入冬天,只要是不下雨的好天氣,低溫的戶外環境更適合出門騎車,除了不會像夏天一樣悶熱外,涼爽的微風也讓騎乘時光更加心曠神怡。

冬天大家習慣會將身體包得緊緊的,但臉部、手背及膝蓋往往是曝露在外且受風最多的部位卻常常被忽略,臉部車友大多使用頭巾保暖防風,騎車用手套也可以提供一定的防風保護,但是換成膝蓋,車友往往習慣穿短車褲,也因此膝蓋部分在冬天時常處於低溫且受風的狀況下。

膝關節除了是人體承受重力較大的關節外,特殊的結構也不容易儲存熱量,因此膝關節受到長時間寒風的刺激時,血管會收縮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加上如果單車角度設定不良導致長時間關節過度施力磨損,同時潤滑液的不足,嚴重還可能造成永久性的運動傷害。

因此冬天對於膝蓋的保健是不能忽略的,以下提供幾個方法,讓大家在寒冷的冬天能加強膝蓋的保養。

第一步:騎車前膝蓋要熱身
大家冬天出門前一定要特別針對膝關節進行熱身動作,可以進行以下兩個動作:
1.雙腿合併,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轉圈,活動角度由小變大。
2.雙膝分開同時向內轉圈,雙膝分開同時再向外轉圈,重複做到膝蓋感到溫暖為止。
針對膝關節進行充分的熱身能活絡筋骨,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機會。

第二步:休息及結束後為膝蓋進行按摩
車友中途休息及運動結束後,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從大腿肌肉處開始按摩到膝蓋處,膝蓋側邊的韌帶不好伸展也因此要特別加強按摩。搭配按摩膝蓋周邊肌肉及肌腱等部位,可以有效地將緊繃的肌肉放鬆,紓解運動後所產生的疲勞提高恢復狀況,另外搭配專業的運動按摩油對膝蓋的按摩效果會更好。

膝蓋進行按摩的動作
膝蓋側邊的韌帶不好伸展到要特別加強按摩

規律的運動習慣是不分季節的,大家接觸單車運動越久,越能學習到配合季節的不同,選擇不同的裝備及保護方式,除了可以讓自己在騎車運動時更靈活反應更加之外,也讓往後的運動人生能走得更長更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