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夢騎士] 2016年 我到了危地馬拉

[夢騎士] 2016年 我到了危地馬拉f26/12 Day 189 Chetumal, Mexico
The last day in Mexico, and it almost comes to the end of my trip!

最後一天在墨西哥的日子。不知不覺,前後已2個多月,最初滿有雄心壯志要借機會學懂西班牙文,結果卻只顧着玩,電話中的教材apps都生鏽了,自己還是翻來覆去地像鸚鵡一樣只會一兩句──這學語言的水還真是吹大了呢!

路上遇到很多的背包客,每個人原本都只計劃把墨西哥當成是南美洲的跳板,但待着就不捨得離開了──從一兩個月起跳到以「年」為單位都有。說真的,比起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在名聲上可能不會萬眾矚目(毒彙另計),但這裏卻多元化得你想看甚麼東西都找得着:我自己光只古文明遺址就跑了10多個。
我到了危地馬拉2所以最後一天在墨西哥的日子,感覺竟有點像到達旅程的終點似的──雖然前面還有兩個國家在等着我。記得4年前的旅程也是一樣,當跨過越南和中國的邊境時,我不由得生出「終於完成了」的感嘆。

明天將到達一個叫作Belize(伯利茲)的小國,人口只有30萬,但據說是中美洲搶案最彪悍的國家!!!不知道會有甚麼有等着我?我到了危地馬拉331.12.2015 Flores, Guatemala
Count down from the other side of the earth – and finally, the end of my trip comes.

2015年的最後一天。瓜地馬拉的Flores。

近200天的旅程終於來到結局。敲下熒幕中的『确定』鍵後,代表著下一個月上旬,我可以再一次暢通無阻地說回廣東話了。

這一兩天都在這個小城市中遊走,有一種滿足的感覺湧上心頭。4年前最終完成1年的旅程回到深圳時也有同樣的感受–騎著騎著,一天又一天,原來自己已走了好遠的路。

自澳洲,東南亞,中國,北美洲,中美洲。

我到了危地馬拉4當然我遠遠比不上那些以『年』為單位的單車騎士,也還想看看世界的其他地方。但動極思靜,一旦停下來後,就會開始想回家了。

回顧一下旅程,自城巿至廢墟,森林、湖泊,跨越零下的雪地與攝氏50度的沙漠。一路上,像拉著小孩走路,仍然是有好多的人接著棒,把我一步一步地帶終點。

滿足。真的滿足了。

過兩天會回到一個叫Belize的國家,一個來自台灣的家庭,一個整個旅程中最令我有『家』的感覺的地方。

又是另一個的故事。
我到了危地馬拉81/1 Day 195 Tikal, Guatemala
The final checkpoint of the trip. In Yusuke Ishida’s biking book, this is the most outstanding ruins in the world! And to be fair, among all the ruins I have visited during the trip, this should really be the top 5…

為了迎接旅程中的最後一個景點,我特地把期待己久的Tikal安排在元旦日 - 這個古蹟在單車旅行聖經〈不去會死〉中被列為世界第一的遺址,地位和亞利桑那州的紀念碑谷不相伯仲。能有這樣的終點,我想對旅程算是一個完美的結局吧?

在前往Tikal的巴士上碰到了一對來自深圳的情侶,和一個看起來跟我差不多樣子的台灣人。兩邊都才剛開始旅程沒多久,還在熱烈地討論着彼此之後的旅行計劃。換我時,我說:「下一站就是回香港了。」

出奇地,沒有周星馳唏噓的鬚根,沒有以前旅程終結時的那種迷罔的感覺。還是之前那篇文章所說的那個樣子:真的很滿足了。我到了危地馬拉6──不知道甚麼時候又會再犯癮出走?

到Tikal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是,跑到遺址的最北端,一回氣登上300多級(隨便說的!)樓梯,在胸口喘得快要炸開時登上4號神殿的平台,馬上閉上眼睛來個深呼吸,待準備好後驀然睜眼──

我到了危地馬拉7從標高70米左右的神殿俯瞰,一片蒼茫的樹海像是萬花筒一樣在變換着顏色,中間冒出兩座白色金字塔的頂端,隨着太陽陰晴轉間,眼前畫面的立體感強列得彷如電影那樣魄力萬鈞!不愧是5大瑪雅古蹟之一!這應是少數我抱有很大期待,仍會有意外驚喜的遺址了。

好!是時候準備回家了!

>

我到了危地馬拉95/1 Day 199 Burrell Boom, Belize
How lucky I am to spend the last few days of the trip with Dave’s family. An unbeatable highlight of the trip! Time to be home, and I know there are so many new stuffs to try afterwards.

Guatemala的旅程完結後,我回到了中美洲小國Belize,處理各項有關回香港的事項。記得曾說過,這個國家被各界認定了是開槍多過放煙花的地方。但到過才知道,和柬埔寨一樣,Belize也有一種神秘的味道,令人魂牽夢縈。

撇開水清沙幼大飲大食盜墓迷城(這些我都沒經歷到)不談,大概這是我造訪過的國家中,當地人生活得最無憂無慮的地方了。

──而且,還有一個已紥根Belize超過20年的台灣農場家庭,把我當成親生兒子一樣照顧得無微不至。

台灣家庭的接待主人叫Dave,年紀和我差不多,每天忙着工作的同時仍盡可能地拉我到處跑。Dave的爸媽是老一輩的台灣人,聽到我在騎車旅行都頻頻說着「好勇敢喔」。但對我來說,兩老要毅然離開故鄉,定居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一手一腳地打造出自已的城堡──這才是真正的勇敢!

Dave爸媽都是一副隨遇而安、樂天知命的樣子,和Belize這個國家給人的感覺很幾乎一模一樣。很記得爸爸所說過的一番話:

「剛來到這個國家時會覺得甚麼也沒有,但慢慢地,其實Belize是在幫你把不必要的東西都帶走了。」

「快樂原來很簡單」、「我們需要的原來遠比想像中的少」……這些鬼話真的跟最近那「暫不能就……下定論」一樣,虛得不得了──同花順贏哂。但出自有着真正經歷的人口中,卻變得像花岡岩一樣厚實。

對我這屁股長bed bugs的傢伙來說,無疑城市生活還是比較吸引。但農活和我卻好像蠻有緣的,特別是把自己完全放空這一點──就像忽然喊着要單車環球一樣,說不定哪天我又會發神經,來一個歸園田居呢。

我到了危地馬拉10

原文及更多圖片載於夢騎士單車環球日誌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
[夢騎士] 只為一個人的慶祝
夢騎士@Fitz.hk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