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

[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18/12 Day 171
Escarcega, Mexico
There’s a long time not to update anything. For the previous week it kept raining everyday, making me exhausted already…

已經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每天光只是把所有東西翻出來弄乾已搞得人筋疲力盡,所以偷懶沒有更新,也壓下了不少故事了。

這次說一下墨西哥的狗。

對於狗狗來說,堆滿行李的單車絕對是詭異得不可思議的外星生物,旅程至今我已不知道被這些傢伙熱烈地歡迎過多少次了。但和台灣、澳洲、東南亞、美國等地方相比,墨西哥的狗狗對狩獵好像特別感興趣似的,每次經過牠們家門前時,狗狗們就會拔足狂奔到單車旁邊,再沒命狂吠起來。--有時候真的怕牠們會過度興奮地給自己的大腿來一下就是了。
但這時候只要猛地踩下剎車的話,對着突然停下來的大怪獸,大部份的狗狗也會停止吠叫,歪着頭大惑不解地看着你:
「主人,這傢伙吠不走啊,真的要撲過去咬他一下嗎?」

如果停車後狗狗的反應變得更慷慨激昂的話,可以試試突然「大字型」地張開雙手,這時候在狗狗眼中你就是一個會進化成形態二的終極大怪物了。如果眼前還有奮不顧身的勇士,作勢往地上檢撿石頭對狗狗是最大的恐嚇--我曾經被一隻站起來目測可以到我肩膀的巨型怪物追過,最後也是靠不存在的石頭全身而退的。

但得說一句,千萬不要妄想自己可以比牠們快:狗狗們要飆個40公里好像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呢![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4

11/12 Day 174
Campeche, Mexico

A crazy tradition in Mexico – at around Nov to Dec, people will try to carry the statue of Virgin to travel from Mexico D. F. to the Yucatan Peninsula. Most common means of transportation is by cars, but some will also (esp. for young people) ride a bicycle, or even run for the whole trip!

這星期陸續出現了一些背着聖母雕像的本地人在路上騎車,剛開始時我還以為他們是賣雕像的小販,但從他們風塵僕僕的樣子,以及對雕像呵護備至的態度看起來,又好像不是那一回事。

湊巧碰到一個會說英語的「雕像騎士」,才知道這是猶加敦半島的一項傳統──每年11-12月,當地人總會以種種方法,背着聖母雕像來回墨西哥城及猶加敦半島。對當地的年青人來說,最省錢的做法就是騎單車了,甚至不知不覺間這成了像成人禮一樣的項目。只有騎過單車,才算真真正正變成一個男人。

──那麼說,我老早就真男人了好幾十回了。

一般這樣子的旅程需時40多天才能完成,途中靠的是路人的接待,累了則倒在教堂外的空地以天為被地呼呼大睡。望着眼前的小鬼們一副髒兮兮的樣子,真估計不來這個多月的經歷會對他們帶來多大的成長!記得我和他們差不多大的時候,才剛剛開始揹起背包,蹣跚地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
當有一天夢騎士有後繼的小夢騎士時,我想我也會鼓勵他去作同樣的事

──但大前題是,要先找到小夢騎士的媽媽就是了![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6

(只顧拍攝,中途差點兒摔車了)
當「雕像騎士」們路經一些小村落時,當地的小孩子們往往會從屋子中走出來和他們擊掌打氣。童心大發下我混進了人群中,偽裝作是雕像團的一員。孩子們看到這個有點兒怪怪的單車大叔時總是呆了一呆,還未反應過來就被我「耶!」的大喊一聲來個give me five。

很可愛地,回過神來後孩子們總是邊怪叫着,邊追着我的單車喊「Five! Five!」 (Give me five 太彆口了他們記不住),然後轟然大笑起來。

那一刻,好懷念以前在柬埔寨騎車的日子!

(只顧拍攝,中途差點兒摔車了)當「雕像騎士」們路經一些小村落時,當地的小孩子們往往會從屋子中走出來和他們擊掌打氣。童心大發下我混進了人群中,偽裝作是雕像團的一員。孩子們看到這個有點兒怪怪的單車大叔時總是呆了一呆,還未反應過來就被我「耶!」的大喊一聲來個give me five。很可愛地,回過神來後孩子們總是邊怪叫着,邊追着我的單車喊「Five! Five!」 (Give me five 太彆口了他們記不住),然後轟然大笑起來。那一刻,好懷念以前在柬埔寨騎車的日子!

Posted by 夢騎士單車環球日誌 on Sunday, December 13, 2015

[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9

3/12 Day 176
Uxmal, Mexico
Got lost during on the way to the Uxmal ruins. But finally when I reached the archaeological site, everything worth.

就像「不可不去的10大景點」、「最美麗的7個小鄉鎮」、「雅典娜的108位聖鬥士」一樣,瑪雅文化也流傳着5大遺趾,而這天要經過的Uxmal更是最鮮為人知,但卻是最原汁原味的一個。為了前往這個遺址我可是期待了好久──

>

第一步是迷路。

[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8到Uxmal如果走國道笉話大約要騎70公里,但在研究地圖時我卻發現1條了可把路整縮短一半的鄉郊小路──但通常這樣子笉小路不單沒有鋪設,坡度起伏也較大。「可路程一下子短了一半……即使路再爛,最多4個小時也騎得完了吧?之後還可以有一整個下午靜靜地待在遺趾發呆呢!」

──好,就這樣決定!沒想到剛騎上小路時我簡直看傻了眼:好乾淨平整的水泥路!不單比國道還漂亮,路上還要一輛車也沒有。「賺到了!」我一邊哼着歌,花了不到1小時就騎完20公里的路。按這樣子推算,10時左右我就可以從單車和行李解放出來,開始古蹟之旅了。

再一個拐彎後,路面狀況逐漸變得坑窪窪的,甚至出現全是爛泥路的情況……

「本就預計是這樣子,頭20公里可是賺回來的了。」我安慰着自已,但往後的路真的是不對徑地爛,很多地方草長得都快要比人還高了──這時候莫說「騎」車,就連推車都相當地吃力。

「與其說是路,這……這根本就是山坡了啊!」上午11時,正式宣布陷入迷路的地獄──地獄的原因是,當我打開google map想要确定自己的位置時,地圖上只詭異地顯示出一個個城鎮的名字,公路都消失了!用手錶和太陽确定方向(感謝〈Man vs Wild〉)後往同一個方向「硬爆」。在我已有露宿荒野的心理準備時,遠處傳來了一陣陣狗吠聲:

「你媽……不對!」有狗的地方多半有人,流浪狗該不會來這鳥不生蛋的地方找食物吧?朝着聲音再推半個小時後,Bingo!是一個蠻具規模的農家,雖沒人應門,但灶頭還冒着煙──主人應在不遠的地方吧?

在等待期間為單車作了一點緊急維修,但過了下午1時農場主也還沒出現。在邊按電話,邊陷入“to go or not to go”的掙扎時,Google地圖的路線都回來了──原來我距離最接近的公路只有2公里!

走!一輪披荊斬棘,再連闖幾個關卡後,終於在半個小時後來到Uxmal──還有時間看遺趾嘛!不過說回來,雖然只是5個多小時的迷路,感覺卻比騎了一整天的車還要累就是了。

[夢騎士] 墨西哥的狗7

原文及更多圖片載於夢騎士單車環球日誌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夢騎士] 只為一個人的慶祝
夢騎士@Fitz.hk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