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單車教學 | 室內單車訓練的重要性

過去幾年受著疫情的影響,室內單車訓練 (電競單車)愈來愈盛行,很多人視作戶外訓練的「替代品」,而家中有智能單車訓練台,也是非常普遍的事。雖然室內騎行讓我們在不同天氣的環境下,都可無阻訓練的進行,但是戶外騎行始終對於大數人來說,是探索世界和欣賞風景的最佳選擇。那麼室內單車訓練,對於我們的重要性是什麼?現在將跟大家探討。

不受環境影響

室內單車訓練最大好處之一,是您能夠完全控制您的環境。不論在什麼天氣環境下,您都可以根據目標,去設置訓練和根據數據進行。雖然夏天非常適合在周末進行戶外騎行,但需考慮的是太陽和高溫會消耗能量。因此,如果當天的目標是針對特定功率進行鍛煉,那麼在炎熱潮濕的日子的時候,有可能在室內進行訓練會有利於表現,讓您達到目標功率。但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戶外或室內訓練的過程,都需要注意運動中的水分補充,讓您可保持精力充沛去進行訓練。

提供準確的基準訓練

由於您可以控制室內訓練環境,因此在整個賽季進行「基準」訓練以跟踪您的體能狀況是有幫助的。 基準訓練不一定總是像功率測試那樣的最大爆發力測試。 相反,這些訓練可以在特定功率或心率下進行控制。 由於您正在尋找這些基準測試中潛在的小變化,因此您希望環境盡可能受控。所以,在實驗室進行測試是有其原因的。

最大化善用時間

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我們並不是受薪訓練的全職運動員。日常的學業/工作都會影響我們對「最佳騎行時間」的想法。我相信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日間任何時間訓練,很多時候訓練的時間都會在晚上。室內騎行就可以在不同時間的情況下,都提供一個穩定的訓練環境。

滿足特定的目標功率訓練

一般放鬆或耐力目標為主的訓練,可以選擇在室內或戶外進行。但當你需要進行一些特定目標功率的訓練時,則建議大家是在室內智能單車訓練台進行,會更容易保持目標,而不受交通和環境影響。根據您居住的地方,可能交通情況和路面比較複雜,會影響你的目標功率訓練。

安全因素

雖然與朋友在陽光下進行戶外騎行是最快樂的事,但是在現今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環境下,涉及騎自行車者和汽車的事故太多了。 根據運輸署數字,2023年首三季有1,813宗涉及單車的意外,及1,744名騎單車人士傷亡,兩項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約五成。室內騎行台的好處,是讓你的訓練不受天氣和交通影響。所以,如你居住的環境附近的交通情況太繁忙,室內騎行或者是一個更好的訓練方式。我們可以平日用智能單車訓練台,而週末再到少汽車的郊外作戶外騎行。

比賽前的熱身

當我們談及到比賽,大家都應該知道比賽為是會進行熱身。智能單車訓練台可以讓我們進行可控制並基於功率的熱身程序,讓身體激活,並準備比賽的來臨。建議新手們,在正式比賽前,可在家中先熟習一次熱身程序資這樣對於比賽日的發揮會更好。

聯繫全世界的朋友們

從前的室內騎行,總是會讓人感到孤獨和沉悶。但隨著藍牙技術將硬件和軟件連接,Zwift和 RGT等線上單車訓練軟件,讓我們可以輕鬆連接世界,跟不同的朋友們一起騎行。我們只需要在家中開啟智能單車訓練台和軟件,就可以即時跟世界各地的朋友「見面」和騎行,享受電競單車的快感。

除了上述所說的,大家還發掘到室內騎行有什麼好處呢?歡迎大家留言交流~

如果你對電競單車的硬件或軟件有任何疑問,亦歡迎跟我聯絡查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