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將軍澳跨灣橋單車徑 | 本地網媒試玩: 單車網絡猶如踩入結界
早前大橋舉行百萬行的情況  圖: Being Hong Kong

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將於12月11日通車,與其相連的單車徑及行人步道亦同時啟用。早前政府邀請公眾人士落場「試玩」,測試當中問題。香港單車同盟 (HKCAll) 主席 Martin Turner 是獲邀人士之一,他帶同五歲兒子試行新路,發現單車徑有不少問題。(見 Transit Jam 報道)

單車徑建於結界之中

Martin 對於單車徑的設施尚算滿意,但談起單車徑的規劃,他一針見血將其形容為電影《The Truman Show》(港譯: 真人Show)。電影講述男主角占基利一生被困於拍攝場地之內,難以逃到現實。Martin 以此為比喻,覺得這條新落成的單車徑只在地區繞圈,不能到達區外 (as a paradise that you can’t cycle out of)。用一般人說法,單車徑就猶如建於結界一樣。

Martin 質疑,既然該道路是連接藍田、觀塘,以至東九龍,為甚麼單車徑不能走出區外?

此外,Martin 亦留意到政府當局對單車的態度。在這次「試玩」活動之中,受譤人士只能帶備兩輪單車,但不能踩三輪車、輔助輪單車、雙人單車、臥式單車及家庭車。但上述部份單車在法例是容許在單車徑行駛 (除了四輪或三輪家庭車)。當局不接受不同種類單車試行,未能進行有效測試。

基本設施令人滿意

Martin 對於單車徑的設施、斜坡、寬度等基本配置表示滿意。而設計亦穿越將軍澳各個社區,他相信通車後會吸引大量區內市民享受騎行樂趣。

政府圖片

不過對 Martin 來說,騎單車除了是休閒娛樂,單車亦是代步工具,但這條新建的單車徑未能達到這項功能,確實有點可惜。

Martin感受刊於關注本地交通發展的媒體 Transit J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