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山地車技巧 (1) 學習如何使用煞車

學習如何使用煞車很多人在下坡時會害怕去使用前煞車,因為怕煞車過度,會出現前空翻的情況。

但是,想要在陡坡停車或減緩速度,必須配合前煞車的使用,記住,精通煞車技巧就能靈活的駕馭您的單車。

  1. 如果您習慣兩根手指,可以在開始練習時,一根手指在前煞車,兩根手指在後煞車,從這開始。這樣在驚慌時,就不會過度使用前煞車。不過,我的建議是最好前後都用一根手指作煞車。
  1. 在您進入彎道和下坡前,要提點自己提早煞車;在還沒側傾進入彎道前,即使您錯誤地很用力煞車,也不至於因使用過份前煞車而造成前輪打滑。
  1. 避免在下坡時全程拖拉著煞車,一直死拉著煞車會導致煞車系統無法平順地運作,甚至無法運作;鼓勵自己時收時放煞車,在不煞車的情況下,您的單車也會有較好的過彎和轉向。
  1. 下坡時,使用較短的間歇性煞車,也可稱為點煞;試著在平坦的和抓地性良好的路面減速,這似乎是不合邏輯,但大部分騎手會在較平坦的路段全速前進,卻在有重力和無抓地力的路面試著減速,而導致失控滑倒。
  1. 如路面抓地力允許,儘可能學習使用前煞車;當您在下坡時,身體的重量由後輪傳換到前面,這就是告訴您必須使用較多的前煞車以避免側滑;嘗試聆聽輪胎的抓地聲,從而控制煞車的力道,如果有滑胎的現象,則輕微的將身體重心往後。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更多:
單車爬坡技巧分享(上)
教你如何上天平山
鄭澤誠facebook專頁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