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 — 納木措

 

《納木措:神湖的天堂書店》

Day 68-71

IMG_3909在拉薩待太久,我們都沒遇上甚麼奇遇,也沒有因佛祖的感召而茅塞頓開,唯有轉而探索周邊名勝,結果就跟黃華還有路上認識的背包客樂丹和陳芳拼車到神湖納木措,並由唯一懂駕車的黃華充當司機。IMG_3699從拉薩到納木措的路大多位於渺無人煙的高原上,放眼盡是把地面都覆蓋著的青翠草坪,因為不再有建築或峽谷遮掩,環顧四周都會清晰地看到地殼的邊緣,你能知道自己身處一個圓形星球上。IMG_3887駛著掛上西藏車牌的車,司機就會被認定是藏人而不會付費進入景區,其實滇藏的景點都是如此,當地人不用付款,其餘的就要收費,感覺很合理。我們一直開往納木措,打算在那邊過夜,沿途都是難得的高原景致,直至接近納木措時,突然風起雲湧,那片像觸手可及的天空泛起一片片驚為天人的雲海。IMG_3995雲層時而密集時而疏落,一時從背後泛起一片柔和的佛光,一時又在雲層間透出一道道耶穌光,單單幾十分鐘已顯露了變幻無窮的美,原來這是夕陽。這實在是畢生難忘的風景,美得把神湖都比下去,那刻我們都覺得這旅程值回票價了。IMG_4069到達神湖旁的基地,那裡都是昂貴的旅館,我們就決定乾脆睡在車裡,在附近的餐館吃了頓簡單的晚餐後,我們就在附近閒逛。這裡入黑後異常寒冷,而且沒有街燈,走路都要靠電筒或從店舖透出來的燈光去照明。IMG_4198在漆黑中,那些耀眼奪目、亮得發白的都是餐廳旅館的招牌,但唯獨有一個低調地散發著昏黃的燈光,那竟是間書店。這間名為天堂時光的書店,內裡賣的是文青書籍如遊記,還有印著藏人臉孔和西藏風景的明信片,似是盛載著一個個故事。我們躲避了外面凜冽的寒風,在一盞盞黃燈下,這木屋顯得格外溫暖,這裡是疲倦旅人的歸宿。

反正沒地方可去,我們就在蓋上毛毯的沙發上看書,一直待至打烊。然後我們回到車裡睡覺,這夜伴隨著我們的是突如其來的暴雨和停雨時附近的狗吠聲。IMG_4272隔天回到拉薩,尋找該書店的分店,又滿足地沉醉在書海數小時。離開時在附近發現微電影工作室,走近後聽到地道的廣東話,那是個叫阿忠的香港人。他帶我們到對面充滿油漆味道的小店,這裡是他的夢想: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阿忠曾於跨國媒體任職攝影師,藉此周遊列國,其後回香港當公務員,不久又厭倦這種刻板生活,跑到西藏當導遊,又為慈善機構作攝影師,同時籌備這小店,過程可謂歷盡艱辛。他說話滔滔不絕,大談自己人生宗旨理念政見(他是熱狗)價值觀成功之道:他敢於當真小人,認為人皆有缺點,大剌剌的承認自己的囂張和貪慕虛榮。他認為人必須承認自身缺點,才不致於自封聖人、在人生路上迷失。他又曾經指出摯友錯失,並因此與其分道揚鑣。

那時候對他的過份炫耀甚是反感,又為他以缺點為榮而覺得錯愕,結果就是不懷半點好感。現在回想,即使不認同他的想法,但也難以否認他是個具魅力、敢於離經叛道的人,他排除萬難創下自己的一片天空,其志氣及毅力都相當值得學習。

我們離開阿忠的夢想小店,心中百感交集,反覆想著阿忠具啟發性的話,又回憶起連日的旅程。一直追求的經歷,原來不可強求,要遇到的總會遇到,似乎一切隨緣。

原文載於 FreeWider網誌《搭車到歐洲盡頭》

FreeWider facebook專頁

更多: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拉薩
FreeWider其他文章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