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恢復的必要性(1)

山地車鄭澤誠
前港隊單車代表|註冊單車教練|單車運動推廣人|媒體專欄撰稿人

讓運動員進行艱苦訓練是相當簡單的,讓認真的車手進行困難的訓練,不但讓他們感到有挑戰性,而且大部分人甚至會很開心。部分有競爭力的車手能夠成功就是他們有很強的能力並喜歡艱苦的訓練。

沒有這樣的動力,他們就不可能達到那樣的成就。如果每天都做艱苦的訓練能夠讓你成功,那麼每個人都能站上頒獎台了。自我訓練的車手面臨最大的挑戰不是令人生畏的訓練內容,而是在艱苦的訓練和比賽之後,知道如何去恢復、何時能夠恢復。

雖然這聽來很簡單,但其實不然。在訓練過程中,恢復是運動員最難正確掌握的。恢復的情況決定了你何時可以重新開始艱苦的訓練,並且最終決定了你的體能程度。過於縮短恢復時間的話,訓練過度的陰影就伴隨在你身邊。

而用於恢復的時間超過需要時,你不但浪費了時間,而且還可能因此喪失某方面的體能。大部分認真的運動員犯的錯誤都是沒有留出足夠的恢復時間,他們相信只有騎上車才能算的上是真正的訓練:包括騎了多遠、強度多高、以及 騎車的次數。對大多數人來說,不騎車時所做的事都和體能扯不上關係:這是所謂的非訓練時間。所以,對訓練也沒有影響。

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不騎車時的恢復過程對能力的提升非常關鍵。訓練提供了讓體能增加的潛力,但這種潛力卻是在恢復過程中完成的。另外身體為實現這種潛力所花費的時間也是很關鍵的。你恢復的越快, 就越早開始下一次高質量的訓練。你越早開始高質量訓練,身體素質就提升的越快。

下面的公式是從另一個角度來描述這個道理:

Fitness = Training + Recovery
( 體能= 訓練+恢復 )

在這個公式中,訓練和恢復是同等價值的。所以訓練強度越高,恢復所需的深度就越大,這裡面包括時間和方法兩方面的問題。訓練和恢復必須保持平衡,如果做到了平衡,你的身體素質一定會提高。如果老是破壞這種平衡,你就會感到受苦,然後退步,最後變成訓練過度。

如果你明白訓練和恢復之間的這種關係,你就會像關心早先的訓練難度一樣關心訓練之後的恢復過程了。在制定每週的訓練計劃時要回答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多長的時間後我才能恢復?根據這個問題的答案,你就能安排這週的活動了。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更多:
Fitz單車文章
鄭澤誠facebook專頁
教你如何上天平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