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手腳並用騎車更健康
photo: SCMP

最近大大小小的單車比賽不斷,很多車友的胃口越來越大,從一般三十公里左右的距離,增加到五六十公里,最近看到永不放棄系列挑戰賽,最低入門200公里參加人數履破新高,400公里也有一千多位車友參與,相信很多熱寫血車友在完成比賽後,一定是全身又累又痛,也因此最近醫院的骨科或復健科生意興隆門庭若市,很多人都是遇到騎車前沒有想過的問題,騎車腳不會痛,反而被醫生告知背痛、肩頸不適或甚至是手臂的疼痛是因為騎車所造成的,相信是很多車有所料想不到的困擾。

騎車姿勢不良所累積的慢性傷害是目前最為普遍的現象,就算自己的愛車都已按照身材比例做好設定調整,還是會有這些問題產生,原因就在於大家以為自行車是一項只需運用雙腿的運動,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自行車騎運動是會用到全身的肌肉,一個正確的乘姿勢是需要靠全身的肌肉與關節來維持,同時上半身的力量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論是長時間騎乘姿勢的維持,上坡時的抽車助力,下坡時的重心位移與把手的支撐,或顛坡路面的操控穩定性,全部都需要運用到上半身的力量,所以喜歡騎車的朋友,其實可以試著強化手臂與肩膀部位的肌肉,便可以產生明顯的差異。

在這邊與大家分享幾個簡單的小運動,相信可以無負擔地幫你提升手臂與肩膀的強度。

V字型手臂伸展
準備二個裝滿水的單車水壺,將雙腳與肩同寬,腰挺直不要駝背,手臂伸直放鬆垂放於身體兩側,再張開成V字型並往上抬至水平維持一秒鐘,再慢慢放下回到原位,重複做12~15次。

手腳並用騎車更健康1肩部肌力訓練
將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雙手緊握水壺放在肩膀處,緩緩將水壺舉起至雙手伸直,維持一秒鐘,再以三秒鐘的時間緩緩地將手臂向下收回,重複這個動作6~8次。

手腳並用騎車更健康 02

肩膀手臂及上背支撐重量訓練
雙手撐住地面,雙腳放鬆微為張開,背部挺直,一手握緊水壺垂直舉起至胸前,身挺維持平衡,再緩緩將水壺放下後換另一手重複相同的動作為一個單位,這個動作重覆進行6~8次。

手腳並用騎車更健康3

建議大家平時在家,每天晚上固定花個十分鐘練習以上三個動作,可以讓你的手臂用有力量,騎車操控更佳穩定與安全。

文章出處:手腳並用騎車更健康

本文作者│ Joël@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教你冬天騎單車如何正確選擇貼身內層衣物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