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教你冬天騎單車如何正確選擇貼身內層衣物

教你冬天騎單車如何正確選擇貼身內層衣物相信很多人一定有這個困擾,天氣開始變冷,但是在臺灣冬天就是又分好多種天氣,依氣溫來說就分為超級冷、很冷、普通冷、有點冷及一點冷不同等級;冬天速的大小也是有差別,冬天只要風一大,原本的有點冷就變成很冷;再來就是海拔高度,如果挑戰高山公路,向上拉高個一百尺的高度,溫度就有明顯的不同,再加上爬坡又很容易流汗,下坡又要高速迎風,所以綜合以上等等的狀況,讓冬天騎車穿衣就成為一門大學問。

每次車友出門騎車前應先看看天空,探頭試試外面的溫度,如果天氣變化很大,一出門太陽高掛,原本穿太保暖馬上會整個人受不了;或者騎個幾公里後,陣陣冰冷的寒風襲面吹來,讓自己冷到想調頭回家,也因此車友需建立自己的冬天服飾搭配經驗值,才能讓自己冬天騎車運動穿衣變得更舒適。

冬天騎車最基本的配備就是一件較厚且透氣的長車衣搭配防風外套,但是往往最裡面貼身的衣服才是舒適與否的關鍵。我們把車友手邊常會有的不同內層選擇讓大家參考比較:

1. 透氣短車衣
大多車友都會有Polyestr Fiber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聚酯纖維短車衣,就是一般夏天在穿的透氣材質短車衣,如果有出太陽不會太冷的冬天,可以在短車衣上搭配一件長車衣即可出門運動。
 2. 羊毛車衣
在人在纖維尚為成熟之際,自行車選手都是穿著羊毛車衣,目前許多高級車衣仍是以頂級美利諾羊毛製品為主,除了羊毛車衣具有很好的保暖性外,同時也具備優異的排汗透氣功,在台灣冬天內層搭配短羊毛衣保暖性會更佳,非常適合挑戰高海拔高山公路騎乘搭配。
 3. 登山用保暖排汗內衣
雖然也是100%的Polyestr Fiber,但由於編法不同, 登山用保暖排汗內衣的保暖性更佳,同時也具備不錯的排汗效果,如果遇到低溫寒流來襲可以選擇高領保暖排汗內衣提高騎車時領口的保暖度。
4. 運動用緊身排汗衣
目前越來越多設計貼身的運動內層服飾,緊密的貼合度方便在運動時活動靈活度,同時不同系列材質也提供不一樣的保暖度,專業運動緊身衣的材質包含有尼龍 (Nylon)、聚酯纖維 (Polyestr Fiber)及彈性纖維(Elastane Fibres),也因此能提供更好的貼合度,但是車友要考量使用尼龍及彈性纖維對排汗效果的影響,也因此適合冬天騎乘長途平坦路線穿著使用。

車友在冬天可以依每次外面氣溫狀況及騎乘路線種類,挑選合適的運動內層服飾,同時選擇高領且有領口拉鍊設計款項,可以依溫度狀況調整領口高度,更能讓你冬天出門騎車更舒適自在。

文章出處:教你冬天騎單車如何正確選擇貼身內層衣物

本文作者│Xenia@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冬天加強膝蓋按摩讓你騎得更快更好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