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智能單車騎行台 vs 傳統騎行台,兩者有甚麼分別?

騎行台可以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別,但是對於 Zwift,要不是「智能」,要不是傳統的「經典款」騎行台。

智能騎行台

智能騎行台的阻力由 Zwift 控制。當 Zwift 路線的坡度發生變化時,您的阻力也會發生變化。你可以「感覺到」山丘。此外,智能騎行台將通過 ANT+ 和藍牙去廣播您的功率 (傳統騎行台只能看到踏頻)。所以這是智能騎行台跟傳統的「經典款」騎行台兩大關鍵不同的地方:他們檢測你的功率力量 (以瓦特為單位),並改變爬山時的阻力。智能騎行台需要連接電源,以確保其穩定的阻力提供和功率檢測。

*注:有些智能騎行台是 Zwift 無法控制的。它們會廣播功率,但不會在山坡上改變阻力。我們稱這些為「非交互式」騎行台,但現在已經很少見了。Wahoo Kickr 和 Wahoo Kickr Core 等,是 Zwft 流行的頂級智能騎行台之一。

傳統的「經典」款騎行台

傳統的「經典款」騎行台,或稱愚蠢的騎行台不能與 Zwift 軟件連接—因此得名「愚蠢」。您可能會在 Zwift 路線上上下山,但您不會感覺到阻力有任何差異,因為 Zwift 無法與您的騎行台連接或改變其阻力。愚蠢的騎行台也不會檢測到你的功率或踏頻。他們所做的只是為您的後輪提供穩定的阻力。

由於缺乏功率檢測,在 Zwift 上使用「經典款」騎行台需要單獨的功率計 (可能在您的腳踏、曲柄或車輪上) 或車輪上的速度傳感器以及 Zwift 所謂的「虛擬功率」。 (公平的警告:虛擬功率用戶在 Zwift 上的名聲有點不好,因為他們的功率是出了名的不准確,導致出現「飛人」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經典款」騎行台是超級簡單的設備。沒有電源可以插入 – 只需將其連接到您的單車上即可。

許多認真的 Zwifter 在使用功率計的同時仍然騎著「經典款」騎行台,因為在 Zwift 出現之前,他們已經擁有騎行台和功率計。這是一個可靠的設置,可以產生準確的功率讀數。唯一的缺點是在山坡上缺乏阻力變化,並且沒有用於鍛煉的 ERG 模式。

哪一種是最好的選擇?

這是一個您必須自己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有足夠的預算,找一個智能騎行台會大大提升你的 Zwift體驗。在「經典款」騎行台上騎行 Zwift 和在頂級智能騎行台上騎行之間的區別就像白天和黑夜一樣。

也就是說,您必須做所需的事。如果您只能購買一個「經典款」騎行台,那就去吧!也許將來你可以升級到智能騎行台,但至少你可以在不超出預算的情況下跳上 Zwift 並立即進行訓練。

最後,可告訴大家的是,許多 Zwifter 開始時使用「經典款」騎行台進行室內騎行,然後在迷上 Zwift 後,便冒險購買漂亮的智能騎行台,可能下一位是您?

⮑ 如有問題,可聯絡作者 鄭澤誠 Cheng Chak Shing 查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