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東京奧運.山地車越野賽 Mountain Bike 前瞻

2020東京奧運會經過疫情後,終於在本星期五 (723) 開幕。對於山地車愛好者最關注的山地車越野賽將會分別在以下時間舉辦:

726 15:00 (當地時間) 男子山地車越野賽
727 15:00 (當地時間) 女子山地車越野賽

山地車起源

山地車最早在 1970年代的美國出現,當時人們喜歡戶外活動並決定改裝單車以應付越野泥地條件。隨後廠商創造了可以承受騎行過程中應付高衝擊的專業山地車。到1990年代,山地車已成為全球公認的戶外運動。

山地車越野賽 (MTB Cross-Country)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奧運會項目。山地車越野賽在起伏的賽道和賽道上舉行,既考驗車手的體能技術,又可以為觀眾帶來極大的娛樂。

山地車越野賽的玩法

山地車越野賽考驗車手的體能和技術。參賽選手大概需要進行90分鐘的比賽。賽道距離通常是46公里一圈的標準,路線會包括起/終點、狹窄的泥土小徑,很陡的上坡和下坡,還有岩石路段。另外大會將有指定位置作補給和維修的地方。

如何贏得比賽

山地車越野賽是以大組出發形式,以用時最短完成所需圈數的選手為勝。但是跟據國際賽例,時間比領先者落後80%的選手將被淘汰。

今年的賽道

賽道地點位於靜岡縣的伊豆,可對富士山的風景一覽無遺。賽道距離為每圈4.1公里,保守估計選手需要進行5-6圈的賽事。賽道的垂直高度差為150米,技術難度上將比過往的奧運會更難。賽道的各個部分根據其不同的特點被命名為 AmagigoeJoren-no-takiHashiWasabiOdorikohodo Karesansui。個人對於 Wasabi (山葵) 比較有興趣,這會是什麼難度的路段,會不會很辣!?

今屆奧運大熱預測

瑞士 Nino Schurter

上屆的男女子奧運山地車越野賽金牌 Nino Schurter Jenny Rissveds 都有參賽,而且他們在今年世界杯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都是最有力問鼎十分值得期待。

男子組方面,荷蘭的 Mathieu van der Poel、法國 Victor Koretzky 以及現任世界冠軍 Jordan Sarrou 都是有力的競爭對手

瑞典 Jenny Rissveds

女子組方面,要特別介紹一下幾位熱門選手。曾於2018年獲得世界冠軍和2019年贏得 UCI 世界杯系列賽冠軍的美國車手 Kate Courtney、去年贏得東京奧運測試賽的瑞士車手 Jolanda Neff、世界杯獎台常客瑞士車手 Sina Frei 以及現任世界冠軍 Pauline Ferrand-Prevot 等,相信她們都會在伊豆的賽道進行激烈的戰鬥。

鄭澤誠

最後,今屆東京奧運會中我將會繼續為電視台播任專業評述,稍後收到更多直播資訊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

鄭澤誠 Cheng Chak Shing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