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為什麼MTB山地車適合兒童發展?

對於大多數父母來說,MTB 山地車 (越野單車) 聽起來像是一項危險運動。當然在正式開始到山路騎單車前,是必須學習安全和相關技巧,這樣就可以玩得安全又放心。接下來,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為什麼山地車適合兒童發展的原因:

山地車是一項健康的愛好

首先,您應該鼓勵您的孩子有一個愛好,或一些促進創造力和基於技能學習的課外活動。山地車是一項十分適合的活動,因為您的孩子不僅在戶外玩得開心,而且還在學習耐心和練習的重要性。在現今世界中,孩子們花在電子屏幕的時間越來越多,而不是參與體育或愛好等活動。回想我們小時候,父母擔心我們看太多電視,但現代的父母卻是要跟平板電腦和手機等設備抗衡。

把他們帶到戶外

山地車的好處之一是它迫使您要走到戶外。資料顯示,現代的孩子們平均每天在電子屏幕前花上 7 個小時,他們也沒有得到他們需要走到戶外的時間。孩子花上太多時間在電子屏幕上,會產生不少負面影響,例如多動症病例增加、肥胖以及抑鬱等。

戶外遊戲也與更高水平的身體健康有關。與通常可以坐在椅子上完成的室內活動不同,戶外活動幾乎總是需要運動。這是一個經常被忽視的好處,因為騎單車被視為一種興趣,而不是運動鍛煉。其實山地車不僅可以幫助您的孩子培養心血管健康,還可以讓他們學會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體和本能。

認識更多新朋友

花更多時間在戶外的孩子,更有可能與他們遇到的人發展和保持友誼。經常在外面玩耍的孩子,經常在公園和遊樂場玩耍,在那裡他們必須與其他孩子互動和合作。這與山地車活動沒有什麼不同,您的孩子一定會在山路上遇到對同一運動感興趣的朋友。

減少抑鬱和多動靜

恆常花時間在戶外運動與降低壓力水平和改善思維有關。大自然是一個放鬆的好地方,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在戶外遊戲中,孩子們一次更專注於一項任務,而電子屏幕則促進了注意力不集中。

學習欣賞大自然

受益於戶外活動的好處,您的孩子還將學習在騎山地車時,欣賞大自然和戶外活動。除了以極快的速度穿越山地車林道的快感之外,大多數小徑都會穿過一些最美麗的風景,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其實都有很多值得大家觀賞的風景。作為教練和選手的我,山地車為我帶來快感,然而我自己也慢慢學會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

除了風景,山地車手也會適應不同的地形和條件,甚至對他們喜歡騎的路線產生了偏好。您的孩子將了解不同類型的泥土和岩石,因為它們不可避免地會對他們的騎行產生影響。還有山地車手是會致力於保護他們周圍的環境。

很好的練習

正如之前提到的,孩子們在電子屏幕前花費了太多時間,而錯過了他們健康生活所需的一些活動。想有健康生活,其中一大重要事情就是運動鍛煉。騎單車可以鍛煉身體中最大的兩個肌肉群:臀肌和股四頭肌。除了腿部肌肉外,您的孩子還將學習如何在單車上更好地保持平衡,從而加強他們的核心肌群和上半身力量。

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玩得開心,以至於沒有意識到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可以被視為運動鍛煉,不會感到辛苦。突然之間,他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使用了更多的肌肉群。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學會了卓越的身體控制、快速思維,甚至在心血管健康會比標準運動更快地增加,因為山地車通常需要作短暫的加速或衝刺。能夠爬上陡峭的山坡、在岩石路上控制單車和飛越跳躍,都需要比一般人更高的健康水平。

學習耐心和一致性

很多人覺得學會如何騎單車,從那裡開始就變得相當容易了。但是,山地車不是這樣。一旦您的孩子開始掌握山地車的技巧,他們就會想要開始挑戰自己的極限,競爭是一種自然的動力。如果您正在尋找一種在孩子的生活中引入挑戰的好方法,山地車是完美的出路,他們必須不斷練習在山地車上變得更好。

不僅僅是無形中增加了樂趣,更真正培養充分利用山地車道所需的技能需要奉獻精神和專注力。無論他們是在增強爬山的力量,還是在踏出第一次跳躍的心理關口,您的孩子肯定會朝著某些目標在努力。儘管山地車看起來比挑戰更有趣,但您的孩子仍然會從他們的不懈努力中受益。

總結

山地車是將樂趣和挑戰融入孩子生活的最佳和最簡單的方式之一,還想到參與山地車運動會什麼好處?。如果您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體驗一下山地車,歡迎與我聯絡。

原文載於鄭澤誠網誌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