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車門反手開 確保單車騎士安全

車門反手開 確保單車騎士安全f當越來越多人開始加入單車一族,也開始在路上體會到單車與汽機車相較是更弱勢的,但是當您是汽車駕駛人的角色時,是否懂得如何保護單車族?其實不只是當車子在行進時,有時連車子靜止不動時,也會影響到單車騎士的生命安全,到底是什麼狀況?

根據台灣警政署統計,近3年來開車門不當導致車禍已造成15人死亡,而每年因開車門不慎造成的輕重傷人數,粗估亦超過3,000人,在這麼驚人的死傷人數當中,相信亦有不少單車騎士受害,想不到這小小的開車門動作對單車騎士來說竟也是一個恐怖的不定時炸彈,所以呼籲所有的汽車駕駛人開門時謹記「反手開、轉頭看」的原則,用遠離車門的那一隻手開門,就可以讓自己順勢觀看後方有無來車,確認後方無來車後再開門下車。

除了汽車駕駛人要注意,單車騎士又要如何自保避開危險呢?單車騎士騎行時,可主動與停放在路邊的汽車相隔至少50公分的距離,這50公分的距離也就相當於自行車道緣石的基本安全空間,同時也請單車騎士要特別注意汽車車內是否有人,如果透過汽車玻璃發現裡面有人影時,或者是汽車的後車燈或煞車燈是亮的,請放慢速度,因為你經過的這輛車很有可能隨時會打開車門,所以請在快靠近前稍微往外靠,這樣就可以避免駕駛人因未往後觀看是否有來車突然開門對單車騎士所造成的傷害。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邊騎車邊聽音樂是一個享受,但也會因為聽音樂這一個動作而讓耳朵喪失接收外部資訊的功能,因為耳朵可以協助騎士接收到更多眼睛所沒看到的危險訊號,比如汽車已經停好但引擎還未關閉的低沉引擎聲,就可以幫助單車騎士判斷該車是否下一步就會關閉引擎接著進行開車門的動作,所以為了要確保100%的騎車安全,請大家要更注意所有可能對您有影響的危險訊息,同時也提醒大家在變成汽車駕駛人的身份時,要記得「反手開、轉頭看」的原則。

文章出處:車門反手開確保單車騎士安全

本文作者│ rex @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自行車年度保養之更換煞車皮教學
騎車遇狗追 冷靜勿慌張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