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運動膠布對單車導致的傷害有幫助?

肌內效貼布_f按:文章原題為《肌內效貼布對騎自行車導致的運動傷害有幫助?》

相信最近大家一定越來越常在電視上看到運動員身上貼滿奇奇怪怪顏色的貼布好像木乃伊一樣,那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喜愛騎腳底運動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膝蓋疼痛的困擾,也常會遇到髕骨疼痛的問題,導致每次膝關節彎曲的時候都會有卡卡的聲音發出。很多人以為騎腳踏車是 最不傷害膝蓋的一個運動種類,但是有越來越多車友發現越騎膝蓋越不舒服,後來看了復健科醫生診斷才知道有些人會因為騎自行車導致髕骨提早退化的現象,除了 可以帶護膝提供支撐之外,現在也越來越多醫師會建議可以透過貼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來進行治療,但是很多車友腦中第一個問題,肌內效貼布是膠布還是藥布有分不同藥效嗎不然怎還可以選不同的顏色貼而且醫生還建議可以貼個2~3天皮膚癢的話再撕下來即可。

其實肌內效貼布開始被復健科醫師使用,在台灣至少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歷史,這是一種富有彈性及透氣的貼布,不具任何藥性,那為什麼貼了就能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呢?

其實肌內效貼布當貼附著在皮膚時,能透過粘性將皮膚拉起,讓血液循環變好,血液循環變好就能加速發炎部位的消腫,如此可以有效地讓發炎及腫脹的部位有效地消 除並舒緩疼痛。物理治療師藉由貼布的彈性,以正確及適當方向進行貼紮動作以產生皮膚與肌肉的自然拉力,藉此幫助過於緊繃的肌肉放鬆,同時給予力量較弱的肌 肉一個支撐,或協助偏移的關節處固定,所以這也是與藥布或固定用的無彈性白色貼布有不同。

不同的病情對應不同的貼紮部位,其貼法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必須透過對於人體肌肉與骨骼構造了解的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才能給予正確的貼紮方式。貼對了會產 生一定的效果,貼錯了多半不會有特別的感覺,或者少數人會有不舒服的情況,這個時候就要重新貼紮。因為肌內效貼布一撕起來就會失去黏性,所以只要皮膚不過 敏的情況下就盡量保持乾襙不去撕起,其黏性及彈性至少都可以維持個兩三天沒問題。

車友可自己藉由使用肌內效貼布再騎腳踏車,藉此來讓膝蓋骨的活動位置正確並強化肌群,也因此讓自己原本受傷的肌肉在正確的方式下訓練強化,因此膝蓋位置的穩定度提升,可以降低過於激烈或過長時間的騎乘導致的膝蓋疼痛問題。

另外許多車友也因為長時間騎乘導致上半身固定不動,飽受肩頸及背部疼痛的困擾,許多都是腹部肌肉強度不夠,長期靠上半身的力量去支撐,以維持騎乘自行車所需 要的姿勢,長時間造成肩膀、手臂及脖子這些部位因為受力不均,承受過多的負荷及壓迫,再加上肩頰骨又是極為複雜的關節處,並且連接了非常多條的肌肉,也因 此騎車越久日積月累導致肩頸及背部的疼痛,因此建議可以透過貼紮配合正確的運動,來改善上半身肌肉的強度及平衡性,相信對因騎車所導致的疼痛是一個不錯的 治療方式。

文章出處:肌內效貼布對騎自行車導致的運動傷害有幫助?

全文作者│跳跳@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騎力] 練車前須知的五級訓練功率與心率
神奇電力外掛 讓你的自行車馬上變身為電動車
岩士唐的禁藥人生 電影《The Program》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