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里約奧運] 強手林立的山地單車賽

[里約奧運] 強手林立的山地單車賽_01

今屆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最具競爭力的選手之一,來自法國的龍哥 Julien Absalon。他的豐功偉績在這裡也不用太多介紹,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屆奧運會很大機會是他告別職業生涯的一戰,想必他一定拼到盡!

[里約奧運] 單車越野賽強手林立 1
現在的世界級 XC賽真的是難度爆燈,對於我們一般車友來說,可能要用 AM車來應付吧…
上圖中的幾位車手都是超級大佬級,包括上屆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金牌Jaroslav Kulhavy (右),現任公路世界冠軍 Peter Sagan (左)。

現年31歲的捷克車手Jaroslav Kulhavy是多個山地車項目的冠軍,包括含金量最高的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金牌、世界山地錦標賽、世界山地馬拉松錦標賽、世界杯山地賽、歐洲山地錦標賽及多屆南非 Cape Epic山地車多日賽冠軍等,他是今屆奧運奪冠的大熱之一。

車迷最多的公路車明星車手Peter Sagan,他是現任公路車世界冠軍。在今年的奧運中,他以公路賽的參賽資格跟賽會交換山地越野賽的參賽資格,難道想在他的老本行有所作為?不過現時世界排名900的Sagan,應該出發位置會較後,可能這是對他爭取較前成績排名的障礙,但是我個人還是看好他的表現。

[里約奧運] 單車越野賽強手林立 2
上圖為參加里約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的三位瑞士車手 Lars Forster,Nino Schurter及 Mathias Flückiger (從左至右)。
90後車手Lars Forster目前世界排名49,今年他在世界杯山地賽獲得最好成績是5月的德國站男子精英組第5名。

現年30歲的Nino Schurter目前世界排名第2,曾獲 2008年北京奧運和 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銅牌及銀牌,以及多次世界山地錦標賽及世界杯山地賽冠軍。勢不可擋的Nino是今屆奧運的奪冠大熱之一。

現年27歲的Mathias Flückiger,曾是23歲以下世界山地錦標賽冠軍,現時世界排名19,今年他在世界杯山地賽獲得最好成績是本月的加拿大站男子精英組第3名。另外他在山地車多日賽方面亦表現出色,曾兩度贏得瑞士Swiss Epic總冠軍。

[里約奧運] 單車越野賽強手林立 3參加里約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的 90後南非車手Jamie Reid,他是今年的男子山地越野賽國家冠軍,目前 UCI排名 40。

他的戰車Epic S-works使用了Specialized最新一代漸變色技術,隨著温度的變化,顏色會有所不同。

里約奧運-單車越野賽強手林立-4

今屆奧運男子山地越野賽最年輕的「小鮮肉」,他就是代表丹麥出戰的18歲車手Simon Andreassen。 Simon雖然年紀輕輕,但已擁有 2屆山地世界青年冠軍、1屆公路越野世界青年冠軍、3屆山地歐錦賽青年冠軍及 10屆山地國家冠軍榮譽。

另外這裡有些數據可以給有使用功率計訓練的朋友參加。睇返 Simon在去年12月off season的一次FTP測試,其中一段上載到 strava的上山數據,當時 69kg體重的輸出是 397w,功率體重比就是 5.7w/kg。今年是奧運年,相信他的體能必定已有很大的提升。

讓我們拭目 Simon Andreassen的表現吧!

里約奧運-單車越野賽強手林立-6

按:筆者鄭澤誠將於本週六 (8月20日) 晚上11:30(女子山地賽) ,及本週日 (8月21日) 晚上11:30(男子山地賽)於 TVB作現場直播旁述,請支持香港運動員。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里約奧運] 女子馬拉松 姚潔貞名列39 東亞第5
[里約奧運] 男女子馬拉松賽道大拆解
[里約奧運] 水神菲比斯 一日食12,000卡路里!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