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騎車遇狗追 冷靜勿慌張
Photo by Stereonaut

在馬路邊騎乘單車時,若半路突然竄出一隻狗衝向你咧嘴大吠逼進,一定會讓正在騎車的你驚慌失措,情急之下很容易反射動作突然轉向,就一不小心進入了其他車輛或跟在後方的自行車動線上,可能就這樣直接撞上或為了閃避緊急煞車打滑,造成摔車或更多連環的交通狀況,大家可能萬萬想不到因為一隻狗的竄出,竟能引發這一連串的交通危機!

出於動物本能,狗兒會習慣追逐比他慢一點的人,因此常聽到單車騎士被狗追,但很少聽到機車被狗追。若在騎單車途中,突然被一隻或多隻的狗大聲狂吠追逐,任何人第一時間必定分泌大量腎上腺素加速前進,但許多女性或小朋友騎士往往無法立刻脫離現場,導致現場狗吠聲與尖叫聲四起,相當令人恐懼驚險。車友萬一遇在路上或自行車道車遇到被狗兒追逐的緊急狀況,車友應保持冷靜緩慢停車且下車,此時狗兒會因警戒而停在遠處狂吠,若狗主人適時出面制止即可消除危機;然而當主人沒出現時,車友可作勢丟擲石頭以嚇阻狗兒,若狗兒依然不離開,則可不客氣的向其投擲。另外一招也很有效的辦法,那就是將自行車立起讓身軀看起來特別龐大,即使是大型狗通常也會知難而退。

車友遇到狗兒追逐時,只要依照上述原則冷靜應對,通常都可以全身而退,在流浪狗聚集的路段車友可將其通報警察或環保單位予以協助,以避免其他車友經過發生意外。當然也要提醒所有愛狗的主人務必將自己的愛犬使用鏈條繫好,並且不要任意遺棄狗兒,否則因為你的疏忽或不負責任,很可能釀成其他單車騎士或用路人不可挽回的意外發生。騎車遇狗追 冷靜勿慌張f

文章出處:騎車遇狗追 冷靜勿慌張

本文作者│ rex @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運動風鏡怎麼挑?
單車入門知多少?
自行車騎士到底該怎麼吃?!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