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2015日本 SDA山地賽—準備篇

比賽,是否覺得這兩個字離你很遠?

出外比賽,這會否更加覺得不可能?

如果你這樣想,那夢想就永遠無法實現了!

今次跟大家分享最近一次我帶兩位學生到日本參加比賽的故事,我會從準備,出發,到比賽及事後活動等,逐一跟大家透過圖文與大家分享,讓大家感受一下如何從我手上把「不可能」去實現…

說到學生,或者大家會聯想到十多歲的年青人,但其實今次的學生是兩位年近五十的中年人。他們兩人大概跟了我訓練約一年多,從最初完全未接觸過山地車,到參加訓練班,希望安全地應付香港本地的山路,到今日跟我一起出外比賽,當中很多的點點滴滴,現在回想起來,他們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成功例子。

我的兩位中年學生:Chris和 Danny

每次想起他們二人,腦海裡總會浮現出一句:「中佬不能無夢想」‬,他們對自己的目標清晰,對於我給予的訓練都能做到,那份堅持的精神,確實令我感動。

好的,過去一年多的就不在這裡長篇大論,大家有興趣可以私信我,慢慢跟你講故事。
在今年 5月,我們都曾經參加過這場 SDA山地賽。這場比賽的舉辦地點位於日本長野縣木曾郡王瀧村。每年的 5月和 9月都會各舉辦一場,設有不同的距離和組別,參加的對象包括職業及業餘車手,參加人數多達數千人。至於香港的參加者,5月的時候是第一次有香港車手參加,而今次是我們的第二次。
今年 5月的時候,圖中間為日本職業山地車手池田祐樹 Yuki Ikeda

今次我和兩位學生將分別參加 100km和 42km組別,路況為部份柏油路加上沙泥路,當中多數路段佈滿亂石。在準備方面,我們吸取了 5月的經驗,再針對性地制定訓練。
內容方面,可分為體能及技術訓練兩部份:

在體能方面,我跟學生們會使用功率計及心率表作訓練的監控。我們的騎乘速度會受到坡度、風向、天氣及心情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功率一直是監控單車訓練強度的最佳數據,因為功率可以直接反應你輸出到單車上的能量有多少,而從前最流行的心率也可作相輔的參考。

為什麼不能只用心率作參考?因為相比功率,心率會受天氣冷熱及心情影響,所以用功率會更實時。剛剛計算一下,我的學生大概已有十位的山地車上已裝有功率計,這樣的話,相信無人可以偷懶 [呵呵,魔鬼教練 mode]…

學生們大多是使用 Inpower功率計,這是今年 Rotor推出的最新款

至於他們的訓練時間?就是平日放工的兩晚,加上星期六或日的早上,內容包括一些間歇訓練,耐力訓練等,有了功率計,訓練都變得有趣味…

技術訓練方面,由於他們已有基本的山路技術,所以只需要找一些近似日本比賽的路段反複訓練就可以。當然香港由於很多山路都不能踩單車,當然無可能與日本相比,這只能寄望政府會陸續開放更多合法山路了…

相信大家發夢都會想起這幾個月流下的汗水
感謝大家放工後都按時到來訓練
時間轉眼就來到 9月,我們三人要準備出發啦!

預告,接下來的一篇文章,將會跟大家分享關於我們的出發與到達,有興趣的朋友仔記得留意更新啦!

原文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