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Photo credit: Raimond Leung

相信每個人最初面對石頭路段的越野路面都會感到害怕。以下我們有5個小技巧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去應付石路路段,讓玩起來覺得更有趣。

1. 保持放鬆
很多時候,當你踩車接近石頭路段的時候,緊張的你已把全身收緊,同時也自然地鎖死了煞車。建議大家可以嘗試放鬆上身,並把生臂和雙腿作微微彎曲。這樣可以給你更好的操控力和吸收地面的震盪,這樣就是我們常說的手腳也可以成為你的「避震器」。

2. 目光放遠
「低頭思故鄉」是我們發現大家常犯的錯誤,當你只看著前輪,通常會導致你很容易發生摔車。目光放遠,提前準備好你的路線,並且可以預測對技術障礙做出反應,這樣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專業的車手,他們的視線幾乎永遠不會看著他們的前輪,而是看著他們將要騎乘的路線。

3. 曲柄水平
雖然在下坡的時候,踩踏加速會讓你的速度更快,但這也有機會導致你的曲柄敲打到障礙或岩石,繼而讓你摔車。為避免這樣的情況,建議在進入石頭路段前,控制好速度,並把曲柄保持水平,這樣可讓你更安全而快速地通過。

4. 加快速度
加快速度?是的,聽起來好像有點不合理。但是,在石頭路段上,速度上加快一點點,讓單車增加一點滾動慣性,會更容易通過障礙。記住,在石頭路段上過慢或鎖死車輪,就等同於是定車。想想在平路上定車也不是人人輕鬆做到,更何況在山路上?

5. 經驗累積
記住越野路上的岩石都是大小不一,加上天氣的變化,抓地程度都會有所不同。多嘗試和體驗不同的石頭路段,向身邊專業的教練或有經驗的車手請教,然後再實踐,這樣有助你更好地掌握相關的技巧。

四月的山地車課程現已招生,詳情歡迎電郵或 pm我們查詢。



鄭澤誠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