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Wahoo 收購 RGT! 騎行電競新勢力? 它能成為 Zwift 的有力挑戰者嗎?

近年來室內騎行也愈發火熱,UCI 也聯合了 Zwift 展開了線上單車世界錦標賽活動,可見室內的隨時隨地運動也已經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另外,Wahoo 也是今年 UCI 電競單車世界錦標賽官方合作夥伴:

E-Sports 電競成為眾多運動的新增長點,室內騎行也不例外,作為室內騎行平台的龍頭品牌 Wahoo 在前兩日宣布收購 RGT Cycling 應用程式 (前身為Road Grand Tours),並宣布推出新的 Wahoo X 訂閱服務,進一步擴展其業務版圖。

Wahoo RGT 是什麼?

RGT 是外國一家知名的線上騎行模擬軟件,其前身為 Road Grand Tours,在基礎的功能與知名的騎行軟件 Zwift 相類似,但是整個的畫面風格更偏向於寫實。

RGT 與大多數室內騎行應用程式的不同之處在於,可以選擇兩個應用程式來運行它。即移動應用程式和屏幕應用程式。也就是說在移動端上可以通過直接折線圖來完成訓練,也可以鏈接屏幕享受更好的畫質。

與其他運動軟件相連的接口也都比較豐富,比如 TrainingPeaks 和 Strava 等,當然這些也已經是曾經的頁面設計,在被 Wahoo 收購之後,RGT 加入了 Wahoo Systm 的整體計劃,兩者之間的互聯互通會更加緊密。

首先,RGT 中所有的路線和活動都是可以免費暢玩的,並且沒有里程限制。

另外有一個小技巧,如果要單人組織團練,目前只需要一個用戶訂閱之後開房間即可,其他人也可以免費加入騎行,這樣的政策比 Zwift 等騎行軟件實惠很多。

在價格方面,RGT 之前有免費的版本,但是全新功能的加入也讓訂閱的價格增長,全新的訂閱價格為14.99美元/月,直接訂閱年度會員價格會降低一些,129美元/年。

從今天開始,Wahoo SYSTM 和 (Wahoo) RGT 帳戶都屬於新的 Wahoo X 捆綁訂閱服務/登錄帳戶。該帳戶涵蓋兩個軟件應用程序,甚至包括用戶 Wahoo ELEMNT 和 Wahoo Fitness 應用程序 (即 WahooFitness.com 帳戶)。

簡單點說就是只要比一份錢就可以獲得 Wahoo 的全平台使用。

Wahoo System 已經集成了 The Sufferfest (一家訓練軟件,類似 Training Peaks),這次 RGT Cycling 的加入進一步推動了其虛擬線上訓練項目。虛擬訓練計劃可以使用戶在舒適的家中騎行現實世界的路線。

他們的“魔法路線” (Magic Roads) 功能甚至允許用戶上傳自己的100公里以下任何路線的 GPX 文件,並將構建一個虛擬路線進行訓練。隨著團練和比賽的社交元素的加入,很明顯,RGT 一直將自己定位為 Zwift 的直接競爭對手,Wahoo 此次的佈局也展現了這一點。

能夠挑戰 Zwift 嗎?

毫無疑問 Zwift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虛擬騎行軟件,無論是資金的投入還是宣發的營銷成本都遠遠超出其他軟件。

Wahoo 創始人 Chip Hawkins 透露出 Zwift 平台在目前每年的營銷上花費數千萬美元,就曾經的 RGT 而言,他特別指出,儘管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運營,該公司還算是做出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Wahoo 表示在收購之後將會對 RGT 提供巨額軟件開發投資,開始在特性和功能上展開競爭。最初推出可行的 Zwift 競爭對手大約需要2000萬至3500萬美元。那麼接下來 Wahoo 就要利用自己的優勢硬件資源和市場知名度來幫助 RGT 更好的發展了。畢竟長期以來,Wahoo 可能是唯一一個具有品牌知名度和營銷實力的品牌來挑戰 Zwift。

當然需要完善的方面不僅僅是軟件,Zwift 強大的社區成熟度和虛擬和現實結合的線下比賽等營銷更是關鍵,期待 Wahoo RGT 能夠提供更出色的服務,為車友們提供更多的選擇空間。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