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We-Cycle/改變輪舍] 自我否定 (單車導賞員周影鋒)

戒毒的路途真不輕易。還記得剛開始戒毒的時候,總覺得就連自己也把自己標籤了。總不願讓沒經歷的人知道自己的歷史。「自我否定」大概就是這樣吧。

後來,我認識了福音的緣故,我認為不能再這樣。我開始參加不同的活動,而其中一個就是單車導賞員。記得一開始的時候,要上3個月的訓練課程,真的有點不慣;急救、體能、路線應知……但原來我不是一個人,還有一班過來人也在為生命努力。當完成所有課程,我仍與朋友説:「我有急救牌的! 發生什麼事我可以救你!」

之後終於到了第一次出團,對象是一班年輕人。我跟在車隊後真的頗緊張,只懂説「靠左邊」、「小心有對頭車」等等。到了第二次,栢Sir 竟然要我帶頭,還要我介紹景點! 我就「膽粗粗」試一試。表現當然未如理想,但幸有隊友互相幫助。之後我與參加者分享濫藥經歷,他們的目光並沒有歧視,還鼓勵我們! 他們也認識到毒品的禍害。四小時的相處,令我們好像成為了朋友,大家互相鼓勵。這種交流互動真好,畢竟之前我讀書,看到的就只是一個人在台上分享,沒有那種實在感,更不會如此深刻。願往後的日子,單車導賞能祝福和造就更多人。

撰文: 周影鋒

「We-Cycle」取名諧音 Recycle,寓意「重用」的意思。期望社會大眾接納曾吸毒的過來人並給予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再次用上他們的才能回饋社會。 「改變輪舍」更寓意著透過踩單車和鄰舍服務的結合換上來生命上的改變。

We-Cycle2/改變輪舍-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 網站
We-Cycle2/改變輪舍-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18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小心中招] 單車法例大集合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