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龍舟 Dragon Boat > 浙江村民組織民間龍舟賽被拘留 | 民俗專家: 有違傳統文化精神
浙江舉行的龍舟賽

浙江瑞安市政府通告: 6月9日及10日,塘下鎮兩名村民分別擅自組織人員在河道內進行民間划龍舟活動,期間龍舟沉沒,經救援後無人傷亡。警方依法對兩人分別予以行政拘留7日及10日的處罰,案件正進一步調查。

消息傳出後,國內民眾嘩然。因為划龍舟為中國傳統習俗,是記念2000年前跳江自盡的詩人屈原。而在經歷文化大革命後,浙江的划龍舟據稱仍保留千百年傳統風貌,所以政府禁止民間龍舟活動,甚至將活動組織者拘留,似乎於理不合。

杭州龍舟活動

市政府解釋,瑞安市於2023年4月已發出民間划龍舟禁令,禁止個人以任何理由擅自組織和舉辦民間划龍舟活動。政府認為,此等活動有機會發展為「尋釁滋事、封建迷信、強制攤派、變相斂財等活動」,影響社會秩序,應予以禁止。市政府補充,官方會在6月30日舉辦「第九屆競技龍舟大賽」,對活動有嚴格限制,例如使用指定的專用龍舟。

有媒體亦發現,瑞安市禁制民間龍舟活動並非第一次。2014年,政府因為活動涉及民間械鬥予以禁制。

不過,有民俗專家指這種民間龍舟活動,其實最能保留傳統風俗文化,政府一刀切禁制活動,似乎有「懶政」之嫌。

資料: 上觀新聞上游新聞光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