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龍舟 Dragon Boat > 海上武林盛會 | 香港傳統私家龍競渡

好多人都以為龍舟比賽只是端午節才有,但其實香港由3月開始,在不同的灣頭內港,全年都會有龍舟比賽,而且各具特色。今次羅拉就跟隨龍舟隊參加了在大潭篤舉行的私家龍競渡,這是我們首次以我隊名義參賽,心情好興奮期待,所見所聞都十分有趣。

所謂私家龍,簡單來說即是用自家設計訂造的龍舟作賽,一般是以杉木、柚木及坤甸木造木龍,聽說一隻私家龍造價可高達20多萬元。我隊於數年前二/三手購入私家龍,會長一直都希望可以參與和推廣傳統漁民龍舟賽,可惜礙於疫情,龍舟一擱就擱下了3年,終於今年可以正式下水,參加私家龍比賽了!

今日我們早上7:30在柴灣港鐵站出發,已遇見好多不同隊伍的龍友。當抵達賽場,甫見多艘漁船已沿着賽道停靠,漁船上都插滿了自己隊伍的旗幟,旗幟隨風飄揚,與碼頭的大單旗海互相輝映,好比金庸筆下旳武林盛會,雲集各門各派的英雄豪傑,迎來一場龍爭虎鬥。

隊友門陸續到場,馬上按教練計劃,分工合作,部份在大本營幫手搭建天幕、到大會報到、取物資,大隻可靠的男隊員們則去搬運龍船,我們的龍船與絶大多數的私家龍一樣,是放在岸上,因為如果長期放在海上的話,船底會生蠔宿,影響龍舟速度。但由岸上把大型而沉重的木龍搬到海上,單靠人手和簡單工具輔助,本身其實已是一件考驗團體協作的挑戰項目。

經過一番努力,隊友們合力把龍船放到水上,把龍頭、龍尾安裝好,再置好龍頭上的傳統飾品,然後大隊就扒龍船往大潭篤灣頭的廟宇,按漁民傳統進行參拜,以保佑來年風調雨順,平安大吉。

隨着教練的鼓聲擂動,隊員跟着節奏扒龍,往廟宇方向衝三遍,猶如向廟內神明敬禮,這個「衝三次」的儀式在比賽中好常見,除了是龍舟下水拜神會見到,還有是私家龍出賽前,特別在出戰決賽前會向自己的漁船「衝三次」,以示敬意與決心,而漁船上的支持者會吶喊助威,振奮士氣,送上祝福與期望。

羅拉所見,傳統漁民的儀式禮節是更加嚴謹仔細,我們算是「半途出家」,對儀式還是一知半解,幸得好多有經驗的龍友協助提點,衷心多謝大家喔!

未出發先興奮,正式比賽有趣刺激的點滴,就待下次再與大家分享吧。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