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極限運動 Extreme Sports > 2021 FAI 香港競速無人機公開賽.數碼港草地平台圓滿舉行

競速無人機 (Drone Racing) 近年在全球逐漸冒起,已成為新興的航空運動,在中國內地丶法國丶美國丶澳洲丶日本丶泰國、韓國等地的相關發展都相當迅速。國際航空運動聯盟 (Fédération Aéronautique Internationale 簡稱: FAI) 由2018年起舉辦世界無人機錦標賽 (2018年及2019年),香港均有派出代表隊參賽;截至去年,香港累積排名亞洲第四,世界排名前八,可見已在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

未來,無人機競賽將會以示範項目、甚至獎牌項目的形式,在更多國際賽事佔有一席位,包括︰2023 亞奧理事會第6屆泰國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 <示範項目>、2022 國際奧委會伯明罕世界運動會 <獎牌項目> 及2022 FAI 國際航空運動聯盟世界無人機錦標賽等,足見競速無人機運動 (Drone Racing) 越來越受重視。

活動開幕禮獲多位嘉賓到場支持

作為本年度最後一項本地大型運動比賽項目,《2021 FAI 香港競速無人機公開賽》的開幕禮獲多位嘉賓到場支持,包括: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太平紳士、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處長 朱劍平先生、立法會議員 黃定光 GBS 太平紳士、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 王敏超 BBS 太平紳士、數碼港首席企業發展官 關敏怡博士,與及國際航空運動聯盟副主席暨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會長 鄒偉傑先生。鄒偉傑先生於致辭時表示:「是次比賽別具意義,於疫情反覆的情況下,能夠順利舉行,實有賴多個政府部門及單位的協助及支持。能夠提供機會給本地競速無人機好手切磋交流以提升技術,對推動競速無人機運動的發展相當重要。

未來,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會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冀望能於新法例實施後仍能保留足夠空間讓本地飛手有練習及比賽的機會」。而協辦單位數碼港的首席企業發展官 關敏怡博士亦說:「很高興能將競速無人機帶到數碼港園區舉行,並成為我們的年度盛事『2021 數碼娛樂領袖論壇』的焦點項目之一。數碼港作為香港數碼科技的樞紐,期望透過是次活動,能將數碼娛樂及電競中各項新興數碼產業,以嶄新方式帶給香港市民不一樣的體驗,並推動行業發展,一同突破界限、實現創新」。在開幕禮上,國家體育總局中國航空運動協會主席賈冰也特意拍片致賀。他說:「我謹代表中國航空運動協會,祝賀2021年香港競訓無人機公開賽正式開賽,這是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不懈努力的成果,我們也希望在下一屆大灣區舉辦的全國運動會上,將無人機競速項目列為它的比賽項目,最後預祝比賽順利圓滿成功,希望大家都能夠取得自己滿意的成績。」

香港無人機好手何永志勇奪冠軍

冠軍何永志

《2021 FAI 香港競速無人機公開賽》 已於12月11日於數碼港草地平台圓滿舉行。16位本地競速無人機頂尖好手,齊集於港島南區這一望無際的天空下,競逐賽事的冠軍寶座。經過多輪緊張刺激的空中追逐之後,結果由何永志勇奪冠軍寶座,而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陳永健及李振邦奪得。是次比賽更是TEAM HK (香港代表隊) 的選拔賽,成功獲選的飛手未來有望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包括第6屆泰國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 (示範項目) 及 2022 伯明罕世界運動會 (獎牌項目) 等賽事,與世界各地的飛手切磋交流,爭取為港爭光。

首次與數碼港協辦賽事 為各界人士呈獻一個嶄新的數碼娛樂及電競體驗

作為最新興起、與電子競技、機器人格鬥並列為三大智能科技運動的競速無人機 (Drone Racing) 是一項挑戰飛手組裝設備、反應速度及操控技能的運動。出賽的競速無人機絕大多數由飛手自己一手一腳組裝,機上有鏡頭,飛手可以透過飛行眼鏡,以第一身視角 (First Person View 簡稱: FPV) 控制,高速飛越障礙物,以最短時間完成賽道飛行,既鬥快又鬥技術。

無人機競速被喻為「空中一級方程式」,隨著這項目發展日趨成熟,亞洲地區的無人機愛好者也越來越多。國際航空運動聯盟 FAI 於本地唯一認可的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 (HKDSA) 曾於2019年11月舉行《FAI 無人機公開錦標賽暨 2019 香港無人機公開賽》。事隔兩年,HKDSA與數碼港攜手舉辦《2021 FAI 香港競速無人機公開賽》,首次將 FAI 認可的競速無人機比賽帶到代表著創新科技的數碼港園區內舉行,成為數碼港年度盛事「2021 數碼娛樂領袖論壇」(Digital Entertainment Leadership Forum,簡稱 DELF) 的焦點項目之一。

新無人機法例生效前最後一場大型公開賽事 未來競速機門檻將大幅提高

隨著《小型無人機令》將於 2022年6月1日生效,以速度快見稱、飛手操控時大多會使用第一視角FPV 眼鏡的競速無人機,即將落入屬於當局認為較高風險的乙類操作,除了操作前需事先獲得民航處許可之外,該類別之操作員還需接受培訓和考核,以及購買最低保額達1,000萬之小型無人機第三者責任保險。雖然法例生效後將設有6個月寬限期,但長遠而言,未來在香港發展競速無人機運動的道路將有比現時更多的門檻需要通過。因此,在香港現時對競速無人機來說還是相對友善的大氣候裡,HKDSA 即使在疫情艱難的環境下,仍為一眾飛手們舉辦一場可以切磋控飛技術的比賽。而且這是一場獲得 FAI (國際奧委會認可之航空運動國際管理機構) 認可,並得到中國體育總局支持的2021年最後一場大型競速無人機比賽。

HKDSA 網站
HKDSA 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