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九十歲阿婆開Zoom教健身
圖片來源

一切來自我們『鄉下』的都是美好的!

跟 Takishima Mika 比,什麼凍齡美魔女都要企埋一邊。

Takishima Mika (瀧島未香) 1931年1月15日出生,65歲開始去做 gym 鍛煉,79歲開始接受私人訓練,87歲成為健身教練。

妳就嚟肥到條褲都著唔落喇

圖片來源

瀧島未香第一次接觸健身是在65歲的時候,原因是老公隨口噏的一句話。

「當時,我並不是幸福肥,腰圍是現在的兩倍,但我拒絕承認自己肥。有一天,老公指着我說妳就嚟肥到條褲都著唔落喇……那時候我就知道不該自我放棄下去,所以我開始去做 gym。」

瀧島未香是一個從不做運動的C9。點知她一開始就上了健身癮,5年內成功減掉15公斤。

減肥成功後,瀧島還是繼續去上課,79歲時,她開始跟私人教練訓練核心。

87歲當健身教練永不太遲

圖片來源

8年後,瀧島迎來了一個人生中意想不到的轉折點。中澤智治先生 (當時瀧島的教練) 突然選她為健身教練:「今天開始你做教練吧。」

圖片來源

中澤先生回憶說:「瀧島很熱愛健身,這種感覺是她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而且她還很會與人交流。每次指導她的時候,我都強烈地覺得讓她當學生太可惜了,所以我非常希望讓她接手。她一開始很不情願,但她的表現超出了我的預期。」

圖片來源

現在,因疫情關係,她每月提供一次60分鐘的Zoom課程,向20名40歲至60歲的男女教授自己的「瀧島體操」和核心訓練。

這樣讓人難以置信的瀧島,充滿着青春與自信,加上瀧島豐富的表情和親和的聲音贏得了所有學生的心。

圖片來源

步行4公里,慢跑3公里,是瀧島每天早上的日常,她在晚上11點左右瞓覺,凌晨3點就會起身,她在黑暗中起床,去散步或慢跑。

「我四點左右出門,先走四公里,再慢跑三公里。最後,我倒着走了1公里,確保自己有達到一萬五千步的目標。除非下雨,否則我每天都會做,2個小時轉瞬即逝。」

鍛煉好身體後,7點多就可以吃早餐了。

「我一般會烤馬鮫魚或三文魚,吃納豆、雞蛋、豆腐、泡菜和漬物。我喜歡加納豆,而且還是兩包。」

這是一個充滿發酵食品和蛋白質的均衡食譜,十分推薦!

晚飯後,她會做家務,包括打掃吸塵、洗衫來幫助消耗熱量,另外有時候也會搭配30分鐘的跳繩或者是在平衡球上的訓練,來增加自己的肌耐力。在家她拒絕做 couch potato,睇電視的時候,會保持腹部平坦,背部挺直。當她在家裡走來走去的時候,她總是提起高腳後踭。這並不是瀧島把自己逼得太緊,「我越做越高興,看到效果就會很開心,不知不覺就成了一種習慣。」

午飯後,就專注訓練。午餐很清淡:「一般吃一條香蕉,然後飲益力多。我的午餐就這麼多了,如果我吃得太多,我就會『舂眼瞓』。」

也許是早上吃得好的緣故吧,午飯後,她努力訓練。

>

小改變,大改善

圖片來源

瀧島未香喜歡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每星期大概會 workout 2~3次,她分享自己每次去一定都會以單車代步,踏30分鐘的路程,也能有效達到運動的效果。同時她也改變了自己的呼吸方法,呼吸的方法是日本很流行的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不僅可以有效增加肺活量,甚至也能幫助放鬆心情和改善便秘的困擾。

圖片來源

我有一個夢想

圖片來源

日本最年長的健身教練瀧島未香有一個夢想,有一天,她收到了一個人的信息,這個人看過她的一個影片。

「我一直都有輕生的念頭,但看到你滿滿的能量,我改變了主意。從現在開始,我將積極地生活。」

「百歲健身教練? 這是不可能的!!」有些人可能會這麼想。

但當你看到瀧島未香像少女一樣青春的笑容時,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妥。

瀧島教練:「千祈唔好試都未試過,就話自己做唔到。」

資料來源:  “Takimika,” the 90-Year-Old Fitness Instructor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