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科學] 疫情下強身健體的重要

近日疫情反覆,社區更出現健身感染群組,引起輿論討論疫情下運動的利弊。但大家又知道肥胖與新冠肺炎 (COVID-19) 的關係嗎?

根據香港衛生署的資料,肥胖會顯著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並且是感染後惡化為重症及死亡的一個關鍵因素。去年一份檢視全球近40萬新冠肺炎患者的數據顯示,肥胖病人感染病毒後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的風險較非肥胖病人高74%,而死亡風險率則高48%。

肥胖可從以下途徑,增加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

  1. 造成呼吸功能障礙,氣道阻力增加,呼吸肌肉機能、橫膈膜呼吸動作、肺容量和呼吸氣體交換減弱等
  2. 削弱免疫系統,改變對抗病毒的免疫細胞數目和其功能
  3. 脂肪組織產生促進發炎的細胞因子,上調炎症反應
  4. 引起其他相關病症,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其他代謝失調問題等,進一步增加感染風險
疫情下強身健體的重要
按圖放大

由此可見,即使疫情持續流行,我們仍應盡量在遵從社交距離和相關預防措施下,保持積極運動和健康飲食習慣。強身健體,制止肥胖問題,這才能有效減低肺炎對社會的影響!

資料來源:《香港衛生署 – NCD Watch》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