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科學] 遲發性肌肉痠痛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各大健體場地再次重開,大家久休多時,這兩天復操後翌日起床,都可能感到全身肌肉痠痛不堪,叫苦連天。這現象稱之為「遲發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簡稱 DOMS)。

DOMS 不會於運動結束後即時出現,而是在12小時後左右逐漸散發,並於48-72小時內達致痠痛頂峰。坊間一直流傳不同理論,當中不少人認為 DOMS 是運動時產生的代謝物「乳酸」堆積不散所導致,但近20年已有大量研究推翻這個說法。

目前獲較多學者接納的 DOMS 成因為肌肉纖維在運動收縮時出現良性撕裂,形成微創傷 (micro trauma),繼而令細胞輕微發炎 (inflammation),擠壓神經痛楚感應器,並同時釋放化學物質刺激神經線,令腦部容易產生痛楚感覺。

另一個近年提出的學說,則指連繫肌肉纖維裡「肌梭」(muscle spindle) 本體感應器的神經末梢,或在 DOMS 期間受破壞,繼而產生痛楚。

按圖放大

以上資訊圖介紹 DOMS 的成因、對表現的影響和處理策略。歡迎大家分享給身邊經常受 DOMS 困擾的朋友呢。

參考文獻: Cheung et al, 2003. Sports Medicine; Sonkodi et al. 2020. Antioxidant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