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5個健身新手常見的Q&A

好多人最初接觸健身時都摸不著頭腦,5個常見Q&A,希望幫到大家投入健身運動。

Q1: 女子適合健身嗎?會否練到肌肉一舊舊?

大多數的女性一提到練器械,馬上就會擔心練得像男性一樣肌肉發達。其實大可不必擔心。首先,女性本身體內雄性激素較少,雌性激素較多,因而肌肉合成能力較差,脂肪合成能力較強。其次,即使是利用器械進行肌肉負荷訓練,由於訓練方式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小重量、多次數的訓練,不但不易長肌肉,還會削減多餘的脂肪。

Q2: 瘦底一定要”谷肥”左先,再去操?

其實脂肪同肌肉是二種不同的組織,不能互相轉化,就算增重後多了的只是脂肪而不是想要的肌肉,肌肉是必須鍛練出來的,所以瘦的人應該開始重量訓練,直接打造肌肉出來。

Q3: 點解熱身咁重要?

「暖身運動」的目的不僅僅是伸展身體的各個肌肉群、關節和韌帶而已,它也是逐漸的增加心臟、肺臟的負荷並調節全身心肺呼吸和血液循環系統和身體的溫度,以適應後來較激烈的主要運動外,更可以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和肌肉酸肉痛的結果。慢跑是暖身的最好方法,時間大約10~15分鐘左右,暖身時,動作要放慢,絕不可做一些突發性的動作。

Q4: 太耐唔做GYM肌肉會鬆,會暴肥?

首先要明白肌肉是肌肉細胞,脂肪是儲存在脂肪細胞,兩者是不會轉換的肌肉不練只是會萎縮,不會變成脂肪。不過當你有練肌肉時,身體基礎代謝率高消耗熱量多,通常飲食也會變大。所以當你停止練肌肉後肌肉萎縮身體基礎代謝率低,但是飲食通常維持過去習慣,因此攝取了過多的熱量才會變胖。

Q5: 點解我做極sit-up都減唔到肚腩?

其實 sit-up 對減肚腩係毫無幫肋,但做 Sit Up 可以保持腹部肌肉結實,firm 實條腰! 要有效減肚子的脂肪必須靠有系統的 Weight training 配合帶氧運動才是最有效!

健身教練 RY Fitness Facebook
RY Fitnes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