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足球 Football > 《We Have a Dream 我們的港隊》| 本地球迷編寫40年香港足球故事

在香港做一個本地足球迷,似乎十分坎坷。本地聯賽賽事入場率長期低迷,令球會多年來一直刻苦經營,種種不利因素更直接影響香港代表隊的質素,以至在國際賽事難有佳績。惡性循環之下,難免球迷都只着眼於外地球壇,本地球迷買少見少。

然而,有一些人仍然熱愛香港足球,期望本地球壇可以發光發熱,重拾昔日的光輝時刻。《We Have a Dream 我們的港隊》一書的作者吳家祺及黃國樑(筆名「一毫子」),毫無疑問就是這種仍然追逐「香港足球夢」的本地球迷。

(左起) 黃國樑筆名「一毫子」、陳肇鈞(港隊足球員)、吳家祺

吳家祺是傳媒人,任職體育記者16年,曾採訪過世界盃決賽周、亞運、奧運等的足球賽事。其中,2009年東亞運動會中香港在決賽擊敗日本勇奪金牌,最令他印象深刻,讓他仍然相信本地足球有無限潛力,也深信香港足球員值得被外界尊重更多。

而黃國樑本身是廣告創作人及填詞人,曾為香港足球代表隊撰寫官方打氣歌《Come On Hong Kong!》,並於2019-2020年度為港隊及香港超級聯賽創作宣傳設計。二人合作撰寫《We Have a Dream 我們的港隊》,是獻給所有深愛本地足球的朋友,盼望未來有更多人書寫本地足球的故事,並期待香港足球有更多高潮上演。

該書收錄了由1970年代至今跨越近40年的香港足球故事,見證香港足球的發展。當中包括了劉榮業、梁帥榮、賴羅球、顧錦輝、張志德、李健和等15位足球名宿的訪問,憶述不同年代經典球賽的精彩時刻,刻劃每位球員的努力片段和追夢故事,更為大家展示昔日香港經典球衣。

二人今年更參加了第6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AdxPub),成功入選為12組新晉作家之一。他們被配對與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北斗星映像」成為組合,獲最高港幣24萬元的資助,將為《We Have a Dream 我們的港隊》一書度身設計、籌劃及執行數碼廣告活動。

吳家祺表示,今次他們參與 AdxPub,是希望為這部著作創造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We Have a Dream 我們的港隊》在內容上已包含體育、漫畫等文化元素,希望藉着這個計劃可以Crossover其他業界,產生不同火花,發掘更多可能。我相信廣告公司可以在有限的資源和框架內,發揮最大創意,創製出一個令人驚喜難忘的廣告,令更多人認識香港足球員及他們的故事。」

而黃國樑自己作為創作人,對廣告創作有其一套想法:「要天馬行空,但要腳踏實地;要敢於想像,但要有板有眼。」他期望與「北斗星映像」的合作會以一個全新角度及全新視野,藉數碼營銷渠道,吸引更多人對該書產生好奇心,從而增加銷量。

在 AdxPub 支援計劃下,12隊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及新晉作家組合為指定著作製作的廣告企劃,除了會在互聯網、社交平台等出現外,更會於今年7月的「香港書展2024」展出。如果你也是本地足球的支持者,記得要留意《We Have a Dream 我們的港隊》這本書以及它的數碼廣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