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半世紀前的環島行

早陣子在面書時常看見有跑友上載畫圈圈跑步路線,有的畫在九龍、有的刻在新界、也見證有師兄的超長路線由香港島過海至九龍新界,真是睇得過癮、跑得艱辛。

其實在香港地圖上跑步畫圈圈這項壯舉又可以追溯到那個年頭呢?大家估下!今天真的有幸了,因為本人可以能夠與當年有份畫圈圈的跑手查根問底一番,他就是我老爸嘞!

環島行

話說當年,他與幾個消防同事一起參加由星島虎報舉辦的「第五屆環島競步比賽」,當時是1960年 – 足足五十五年前的事件簿。我不是自認後生,但都真的還未出世呢!到底這條路線有幾長?又在那裡跑呢?請大家留意上圖,這是每個完成跑手的確認證書。相比現在的完成獎牌,大家又會喜歡那一樣紀念品呢?說回大家想知道的答案,原來這項競步比賽是環繞著香港島走一圈,距離總共有43.6英哩(大約70公里)。所有經過的地方相信大家都曾經去過,但就不曾考慮用雙腳行去吧!
環島行_04
起步點
環島行_03
隊員在香港大球場前留影
據我老爸回憶說道,他們大約八時集合在掃桿埔香港大球場,九時正式出發,沿著英皇道順時針走向筲箕灣,再經柴灣道入石澳、赤柱、淺水灣、深水灣,接上香島道到達香港仔,然後行入域多利道及沙宣道出堅尼地城,再由西環步上告士打道,最後回到終點香港大球場。老爸說由朝早九點行到晚上八點(其實他也不太清楚);但無論如何,能夠以此成績完成70公里,確實不得了呢!

老爸估計當時大約有六佰人參加,沿途都是經過平時繁忙的車路走的,又有途人近距離打氣;所以整個活動都與民同樂,社區參與度高,他都認為這是一項很值得懷念的運動競賽。相比現代本土的大型跑步賽事都只能夠容許跑手在高架橋上跑,大家孤零零與自己比賽,其實都幾無癮。所以有很多跑友寧願花多些少錢,到台灣日本等地方跑過夠。香港主辦單位中的權貴,希望你們可以站在賽道上從跑手的角度想想,怎樣的路線才能夠跑得有聲有色啦!

環島行_01
一號選手當年勇奪女子組冠軍
說回五十五年前的賽事,其實主辦單位都沒有給太多的支援予跑手們,頂多是提供一些鹽水 – 老爸最記得在上柴灣道這條長命斜之前有一個水站。從這些歷史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跑手的裝備都是比較實而不華,清一色就只有淺色系列;相對現在不同品牌七彩繽紛兼功能多多的跑鞋、壓力褲等,真的相信「輸人唔輸陣,唔跑得都睇得下」的道理是最重要的。唯有一件五十五年都不變的事實,就是大家都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努力往前走,測試自己到底有多少實力。正如我老爸所講:「能夠完成這項賽事真的非常高興,因為可以表現自己的魄力,頂住十幾小時都沒有考慮半途而廢,雖然真的很攰,但最後仍然爭取得到好成績,真的非常興奮。現在回憶起來,都會有些驕傲,只可惜現在已經不復當年勇罷了!」
環島行_02
老爸走在石澳道上
如果大家都是跑手的話,我相信你都會有同樣的想法。這一種推動力,除了可以應用到跑步上,還能夠在不同的範疇上實踐,只要大家不輕易放棄、勇往直前走,遲或早,你總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的。但如果現在不做、不嘗試,你將來後悔就不要怪責今天不聽高人指點了。所以現在就站在起跑線上,開始你的環島行畫圈圈計劃吧!

P.S. 其實我在十多年前都參加過綠色力量的環島行不知我的孩子何時會繼承他的爺爺他的爸爸的足跡,也來香港島畫圈圈呢?

環島行_05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