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2016東北緃走] 受傷休腳的折磨 (完)

2016東北縱走_01話說2015年11中,因為自己太大意,無留意行人路邊情況,一不為意踏空一級路壆,扭傷右腳腕,導致韌帶嚴重撕裂,足足休腳養傷一個月。一個月後腳傷稍為好轉,跟跑友跑了一課短課後,見傷患未有大礙,就在一個早上自行再練一課短課,誰知竟然不幸地又拉傷腳底韌帶,連走路都痛,真大件事。為免影響到1月1「東北縱走」這場山賽,急忙向中醫師求救,原本跟跑友約好了的跑約也要取消。眼見距離1月1賽事不足2星期,完全無任何練習及體能訓練,即使無奈也無辦法,還是需要休息。幸好,做過2次針炙和自行反覆按摩後,腳底傷勢已大有改善,賽前已經無任何痛楚,可以如常參加賽事。

第1次玩「東北縱走」是2015年的事,亦是我第一個山賽,所以一直對XTE情有獨鍾。以前跑步起初只為減減肥,然後因為打拳比賽要練體力,轉而練習短跑練爆發力。到2013、14年開始,才算得上是開始認真跑步,不過都只限於跑短程,參加過一隻手數得完的10K以下賽事。2015年喜歡上行山,發現有山賽這回事,在完全無經驗、無操山的情況,恃著自己有一定體能的底子下,大膽地報名參加20K「東北縱走」。第一次純為玩樂,亦想測試一下自己的體能,最終用了大約4個小時完成人生第一個山賽,能夠完成賽事已好滿足,所連排名也無理會,這個時間到底是快是慢也無考究,不過我估應該是慢多過快,哈。2016東北縱走_02「東北縱走」賽前,因為各種傷患,本身計劃好了的練習全部被迫取消。來到賽前一星期,聖誕節時更患上腸胃炎,因此完全無為這場賽事訂下個大目標,只希望今次完成時間不要太長,成績稍為好看一點,順利完成賽事就好心滿意足了。

挑戰組賽事明明是20K的距離,誰知回到終點才知原來跑了24K,難怪覺得跑來跑去都未見到終點,救命! 頭15K狀態不錯,不論腳腕或者腳底的傷患都無復發,只是右腳小腿曾經出現過一次抽筋。到達第2個水站(即賽程15K),時間花了大約3個半鐘,以為剩低的5K可以在半個鐘內或稍稍多一點時間完成。豈料過了水站,起步不久,身體就出現狀況,2隻小腿輪流抽筋,小腿抽完到腳底,再到膝頭附近肌肉,肚痛又同一時間來襲,辛苦得連比較平坦的路都不能跑,只能慢慢一步一步走著,完全同行山無分別,真的出現過想放棄的念頭。不過,山賽不同於路賽,退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山賽沿路甚少退出位,就算退出,你仍然是要靠自己雙腳走落山的,既然如此,何不繼續? 既然是自己決定要參加賽事,就算是行也要完作回到終點。慢走一段時間後,情況稍為舒緩,不甘於繼續慢步,每到平路或大致安全可以作跑的路段,我都儘量小步跑,希望完成時間能減少多少就多少。最後,加上大會額外贈送的4K,完成時間是大約5個小時,真失禮。2016東北縱走_03不過今日好開心,本來孤獨跑的賽事,有成為了朋友的跑友陪我一齊跑,感覺好熱鬧。2016東北縱走_04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