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古道探遊一元荃古道

元荃古道f據媒體報導,香港郊野約有39條古道,遍佈在香港島、大嶼山、九龍、新界西及新界北等地區。翻查由1989年至2015年的郊野地圖,除3條古道(元荃古道、西貢古道,甲龍古道)有駐明外,其餘的也找不到。

“古道"這名詞確使人有種遐想—百年的古道,是昔日鄉郊村民往鄰村及市區的山徑,日行數至數十公里,為的是謀生。胡思亂想地猜測,村民是否黎明時份已擔著數十擔農產徒步古道往市集,中午過後,又擔著血汗錢換來的食物和日常用品,徒步好幾十公里回家呢。

古道探遊一 元荃古道02

古道探遊一 元荃古道03
簡樸的古廟和生長在濕地的華鳯仙

既然地圖上仍有3條古道,於是就先向元荃古道進發。由荃灣港安醫院出發到元朗大棠,整段路都在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內。整段路的路況良好,除最初由港安醫院至石龍拱一段要2公里內爬升300米外,其餘路段以平坦和下斜路為主。沿途可飽覽荃灣、青衣、馬灣海峽,及至大嶼山一帶的風景,盡覽新界西南面的發展。一路上的風景也不令人有半點行古道的感覺,直至接近大棠自然教育徑時的古廟。古廟外表簡樸,內裡有數尊神像,包括觀音,天后、闗公、褔祿壽等,排列整齊在神枱上。這或許是整條古道唯一最具歷史意義的證物了。

元荃古道古道行提示: 出發前規劃好路線,帶夠充足糧水,見到馬騮不要餵飼。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走出愁雲的老鼠田
午間散步—灣仔
午間散步—尖沙咀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