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囉嗦大叔] 2018毅行支援篇

要講今年毅行大叔的經歷,就首先想問一問大家,知不知道托馬斯·肯內斯·「肯」·馬丁利二世 (Thomas Kenneth Mattingly II) 是誰? 讓大叔提一提; 在1966年4月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選為太空人之前,馬丁利正在空軍宇航研究院飛行員學校中接受訓練。他成為太空人後的第一個任務是作為阿波羅13號任務的指令艙飛行員。但在發射前3天,他因為被懷疑感染風疹而被替換,但事實上他並沒有。因此,他未能成為這次傳奇性任務中 (著名名言: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的一員。但馬丁利在營救被困的阿波羅13號乘員中提供了幫助,他留在地球的NASA總部內,幫助給出了返回過程中的能量節約方案。

今年毅行者活動前的星期一,大叔開始作感冒,有咳嗽、黃痰和多鼻水,抗生素要食足五天;星期三通知隊長要物色第五人來代替出征;星期四大家舉行物資交接及決定最後出賽名單,感恩隊長交遊廣闊,在不同賽事都能夠認識志同道合,今次心目中的人選雖然只是在不久前的圖騰中認識,而且從未夾過腳一起練習,但其實亦算一拍即合,因他有相當豐富山賽履歷,縱使未曾玩過60公里以上的賽事,但憑著大家的信任和直覺,他便是適當人選,隆重介紹「山賽素男24味」第五人之美腿大叔查里斯,大家即時幫忙調整他的心理和生理質素。

其實關於換角決定,囉嗦大叔與各隊員一樣,還是十五十六,不竟練習了幾個月的時間、也經歷了兩個馬拉松、亦希望爭取到 ITRA 分數,退出將會是一個傷感的結局。正當大家好像還是猶豫不決之際,上天自有安排; 在餐廳中一位仁兄突然出現在大叔面前,他就是素跑谷有名的外星師兄,為什麼他那麼重要呢? 我們邀請他過來就坐,分享他去年頻密山賽之後,可能休息不足,突然離奇地在街上神志不清,被送進醫院,一住便是三個月。這提醒大叔,一定要休養生息,放棄今次比賽可能真的很遺憾,但為了迎接餘下更多更嚴峻的考驗和挑戰,唯有當機立斷,讓出參賽藉位,成就全隊百份百完走的成功可能。到此,大家再沒有懸念,囉唆大叔成為支援組員,穿梭各個檢查站,提供突發支援所需。明天就是比賽大日子,今晚早點安睡。

比賽當日,大叔們陸續到達北潭涌起步點,從那一邊門口進入了禮堂,交了伍佰大圓更換隊員費用,由另一邊門口出來,大家都領取0445號碼布的隊員身份。這一刻開始,四個人一條心,目標在24小時內返回大棠終點。今次由兩位資深毅行參賽者帶領兩位素男挑戰24味,可謂戰戰兢兢,充滿變數。

囉嗦大叔送別各位起步之後,便依依不捨獨自回家,按時食藥來個深層午睡。果然,這個無憂的休息,為大叔增添能量,晚餐時份帶同小狗,一同到水浪窩為四位大叔打氣並臨場提供按摩服務,隊長的學生已經送上充滿暖意的炒飯,而陪行山友亦全力協助打點路上物資,迎接深夜黑暗大霧、時雨且寒的路況。大叔不時檢查實時追蹤系統和電話訊息,準備及時作出緊急支援,果然大派用場; 四位大叔回報,隊員許先生腳指受傷,需要更換五指襪和丫拖鞋; 查里斯的軟水袋漏水,需要更換; 其餘兩位都雙腳疲勞,需要帶來按摩棒好好招呼一下。所以,囉嗦大叔便在深夜一人勇闖沙田坳道,與另一位支援組員匯合,靜候隊員光榮蒞臨,大叔們在濕滑的路上先來個熱烈擁抱,然後盡快完成補給,再輪流爬在地上,接受按摩; 最初他們總覺得不好意思,勞煩支援組員幫忙,但其實做得支援,就是預備受毅行參賽者差遣,正所謂「唔做唔舒服,唔洗客氣喎!」之後,四位大叔的歡愉叫聲響遍山頭,雙腿更可以繼續餘下50公里的路程。

囉嗦大叔返回屋企食個糖水,也不安心立即入睡,只因為心繫四位隊員,所以還是緊張地追蹤著他們的進度。原來夢中還與他們並肩而行、突破自我,一起超額完成衝過終點。醒來實情是,經過一夜的煎熬,大叔們體力有所下降,睡魔作梗,抵達檢查站的時間都有所滯後。不過最重要大家都無痛無傷,經過荃錦坳支援大隊的窩心款待,每位大叔都吃得肚滿腸肥、體力重新振作,最後的二十公里,倒應該很容易應付。

囉嗦大叔趕緊起程,飛車抵達大棠,準備見證衝線一刻; 無奈地,渡假村的車位都滿了。眼見原定衝線時間已過,幸好支援隊員提供最新線報,四位大叔正在不慌不忙地走在最後兩三公里; 這時,剛剛便有車離開停車場,其實上天早有預備。來到兩年前曾經衝過的終點線,回憶當年的辛苦歷程、亦想像如果今年在路途上的可能情景、再辨識其實四位大叔現正作出最後努力; 囉嗦大叔按捺不住內心的一團火,拼命衝上斜坡,尋找山賽素男,看見大家還是精神奕奕、沒有傷患沒有投訴,縱使完成時間比起目標慢了接近兩個小時; 不過,能夠見證大家一起齊齊整整衝向終點、體會隊員與支援組員之間的信任、我們整個團隊面對今次結果都非常滿意。

雖然囉嗦大叔沒可能做到像馬丁利那麼偉大,拯救同僚; 至少,大家都作出無私奉獻,並曾經一起克服毅行難關,男人的浪漫既友情種子從此繼續萌芽,迎接未來更多的賽事挑戰。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807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大叔十月山賽開鑼 Moontrekker
[囉嗦大叔] 第十二馬之金沢馬
[囉嗦大叔] 進軍2018柏林馬
[囉嗦大叔] 無題
[囉嗦大叔] 跑在一起 我們更強大
[囉嗦大叔] 「走數」之跑進十四鄉古道 + 本地素食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