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大叔十月山賽開鑼 Moontrekker

不經不覺,原來植根大嶼山的 Moontrekker 已經舉辦到第十年,一如既往,外國朋友的賽事總是充滿玩樂氣氛,由踏進中環碼頭一刻,早已開始。始終,外國人都是沒有那麼拘謹,報到的球場幻變成為嘉年華會場,旗海飄揚、閃燈處處、強勁音樂不絕於耳。說回賽事本身,寄存行李重量必須在4公斤以下,否則將額外收取港幣$100行李費,這個安排的確無可厚非,因可對義工的健康安全有保障。另外大會亦安排採訪隊與參賽人士互動一番,又會在網上直播,都真的頗有心思,看得出是把每位參賽者放在首要考慮位置。
今年,大會要求各參賽單位為一個環保組織籌募資金 (最低籌款額為$650),所以連同參賽費用,都已經超過$1000大圓,但其實物有所值。主辦人簡介過往賽事點滴之後,便在擊鼓聲襯托之下與選手拍掌呼應,為各位健兒 Add Oil 一番。今年新增50公里組別,所以大部分勁人都轉投50公里。大家簡單的一起倒數10聲,50公里組首先展開,半小時後輪到40公里組出發,最後是30公里組。

大家一離開球場,便立刻尋找有利位置、拼命疾走,沿途大街食肆都有圍觀市民為選手打氣。隊尾突然傳來好像是跌倒的聲音,然後各人四散,大叔回頭一看,嘩! 原來有一群黃牛正跟在背後,一起向前跑,就像西班牙的奔牛節,很容易便產生意外,這不單對人,牛隻都會受傷。早前網上瘋傳,關於一頭牛被運送到活動場地,從卡車一躍而下; 可能判斷失誤,引致雙腿骨折,牠還試圖用前腳撐著身軀前行; 此時,看見映像也為牠傷心難過。幸好,這班大嶼山原居民,都應該見慣大場面,來個急左轉,遠離人群。

開始進入郊遊徑路段,並不表示可以郊遊前進,初段大家都有氣有力,路況又平坦,實在非常適合快放。走在黑夜之中,好處是可以專心跑步動作、留意斷枝滑石,防範意外發生; 唔好之處當然是不能夠欣賞大嶼山的美景;如果香港正苦,真的只聽命於北方阿爺、一意孤行地將萬億儲備拱手奉上 (真的容易過打刧)。我們這群真心愛護郊野的香港市民,一定要用盡所有方法來反對施工,不可讓他們奸計得逞。香港人不需要大灣區,也不喜歡看朱西,我們只希望保留現在的香港。

鏡頭一轉,首兩個小時過去,到達 CP1 比預期快,補給基本飲食所需,便急步上路,迎接上山路段。對於大嶼山的路徑,永遠又愛又恨;愛是欣賞它能夠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沒有太多明顯的水泥建設、與人口密集的市鎮還是保持著一段安全距離,絕對是香港版的優勝美地 (美國加州有個 Yosemite 國家公園)。恨就是害怕它超高難度、考驗技術、曾經跌倒過的山野路況。

走在黑夜,不可能拍到美麗照片,但每當進入CP之前,總有兩排彩燈引導各位參賽者,心裡自然會對自己說:「唔,又完成一關了!」晚上氣溫漸降,幸好有防水外套保暖,一杯暖呼呼的蕃茄湯,不需要熱情擁抱,亦為大叔帶來無限溫暖。來到CP4,補充足夠體力、舒展一下筋骨,終於要打大佬,與各路人馬一起進擊鳳頂。從昂坪上鳳凰山,原來超級辛苦,石級高、斜度企,大會宣傳如果在五十分鐘內登頂,就可得到精美頭巾,而去年最快的參賽者只用了廿七分鐘;無論如何,大叔都拼命不斷向上爬,在寂靜的夜裡,路段上除了聽見嘯嘯風聲、山友喘氣聲、更有強勁心跳聲;不斷有人力氣不繼,停下來稍作休息、又有人大賣老抽腳; 如果不是有堅定意志,恐怕早已打道回府。

山上不斷吹著十級風暴,再加上大霧籠罩,眼前基本上是伸手不見五指,人就像走上天堂一樣,迷惘之間還以爲再次登上富士山頂。大叔帶著半盲半跛的身軀,立即撤退到下坡路段,但原來從反方向返回伯公坳是更加艱辛,因為碎石更加多、落斜時間更加長,引致膝頭足踝舊患雪上加霜; 無奈地,只好讓一個又一個的跑友從後趕上。為何原本寧靜的山徑,會傳來悠揚的色士風樂章呢?繼續行前一點,原來有位音樂人站在賽道旁邊,用音樂為參賽者打打氣,真的感激萬分; 只可惜,大叔趕時間,不能留下細意欣賞。這想起前兩個 CP 的黑暗路段,突然傳來任白名曲帝女花,地上點上白蠟燭,一人飾演男女角色,有齊造手功架,不過好嚇人喎!說回比賽,最後,落山時間竟然還比上山慢,經過最後一個 CP,即是回到石矢車路,可以順勢利用地心吸力的帶動,徐徐跑回長沙終點。

不過,事情又怎會那麼順暢; 跑進沙灘,距離終點還有幾十公尺,跑友需要越過一道水漥,冰冷海水浸透雙腿,感覺為之一振;痛楚立即消除,換來興奮心情,全力衝向終點。然後,after race party 正式開始,這裡已經有很多完賽跑友正在休息,有免費啤酒、紅白酒、汽水,雪葩、鮮果汁、漢堡包、拍照服務、沖身設備、CK x Moontrekker 風衣,全部都是免費 (應該說是參賽費已包); 大叔成功 beat the sun,休息一輪,天還未光,等待免費接駁巴士再搭乘小輪,返回現實忙碌的市區,尋找遺失的睡意。

關於安全又快捷的落山技巧,大叔還是要下更多的苦功。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666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進軍2018柏林馬
[囉嗦大叔] 無題
[囉嗦大叔] 跑在一起 我們更強大
[囉嗦大叔] 「走數」之跑進十四鄉古道 + 本地素食
[囉嗦大叔] 跑在一起 我們更強大
[囉嗦大叔] 夏季活動要小心
[囉嗦大叔] 好玩COO (Country of Origin)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