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好玩COO (Country of Origin)

大叔非常榮幸能夠與同事成立蜑家三人組,以香港人國籍身分,參與本年已經是第三屆的 COO 越野挑戰賽。COO 即是 Country of Origin,也是原產地、來源國、出生的國度。我們身為香港人,大多數都是移民後代,特別是戰亂時父母從大陸逃難南下; 又或是文革時候被共產政權逼害,知識份子逃亡到自由的香港;還有八十年代初期,最後一批為了改善自己生活的非法入境者,排除萬難,誓要離鄉別井,在香港尋找機遇。而他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他們的下一代,即是大叔的一輩人,成為真正本土出生的香港人,所以出外填寫國藉,都會毫不猶豫地寫上香港,我們的原居地。

面對自己熟悉的地方,逐漸被改變、蠶食、取替、破壞,的確身心俱疲,只希望調頭一走了之;但回想後生仔女的將來,不禁傷感,如果不作支援,將來所有香港人都會同化變成大陸人,只可擁有共同思想、共同理念、共同意見和共同價值觀,大家真的甘心嗎?

現在,每天150名大陸人流入香港居住,成為新香港人;而本身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卻要想盡辦法尋找居所,甚至被勸告返回大陸居住。其實這種移居計劃、驅除原住民、消滅本土文化及打壓異己的極權維穩統治手法,由以往入侵新疆、西藏的時候,都已經實施無數,也引起動盪,受到國際關注。無腰骨的傀儡香港政府以地少人多局面作威脅,大打市民的郊野公園主意,計劃興建樓宇,卻不收回被霸佔的官地、踪地、有錢人士玩樂之地,任由小數既得利益者繼續經營生意和享受生活;這麼多的本末倒置政策,將會陸續有來。所以有機會來到大嶼山走一趟郊野山徑,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實為重要。

外國人主辦的活動,就是多姿多彩、充滿愉快氣氛; 剔除補給食物永遠不足和單一種類的事實之外,參與者就是為了開心而跑 (just run for fun),一於響應大會呼籲,穿著代表本身國家的服飾來參加比賽,實際上是一個嘉年華會、亦是衣裳花生騷;我看見有中國殭屍、尼泊爾小公主、法國廚師和貴族、日本美少女戰士 (可惜是男扮女裝)、新加坡空姐、菲律賓土著、澳門代表的正義聯盟,還有我們本地薑的性感兔女郎、地盤佬、包租婆、龍珠人物、素食傻婆、小丸子,還有其他正經穿著跑步裝束的俊男美女…,總言之每個人的表演慾真的架勢到不得之了,款式多到不能盡錄。

說回賽事本身,精英組別提早五分鐘起步,遇上很多勁人。大會搞手與選手們一同倒數到ONE,一眾高手絕塵而去;我們蜑家一族,只好守在尾圍用膳、輕鬆跟著第二梯隊、感受郊遊之樂。初段的低地比較侷促,太陽亦開始出來,大家不消十分鐘,就已經衣衫盡濕。幸好大嶼山的山徑永遠風景宜人,多位大會攝影師,守在不同靚位捕捉參賽者英姿,為大家存取美麗回憶。

不慌不忙到達第一個檢查站,可以盡情享用香蕉甜橙堅果等食物;素食既方便又經濟,營養價更高,所以為什麼人類需要屠宰動物,剝其皮、取其肉、飲其血呢? 休息過後,開始登上南山,無盡石級令很多人卻步。天氣愈高愈冷,倍感舒適; 山上奇峰異石盡收眼簾、海邊微縮住宅置於腳下; 今天難得的景象,還沒有被郊野公園邊陲的高樓大廈阻擋,但難保將來,相同環境地貌可以維持原狀; 尤其是北大嶼,各種基建陸續上馬、完成、開通,十年過後是什麼境況,會不會普通話當道,真的很難預料,期望各位香港人堅守崗位、維護底線。

來到二號檢查站,大家可以歇一歇腳,隨便補給,也盡情集郵。中午過後,天氣更加酷熱,還是爭取時間、盡力趕路;過了白芒,便開始風景最壯麗的老虎頭郊遊徑,途中遇見加拿大選手於石級休息,之前亦見過英國老選手跌倒地上;所以,大嶼山山徑確實既優美但亦富挑戰性,如果跑友平日少一點操練上落山技巧,真的要當心未能完賽DNF;尤其是落老虎頭的一大段亂石黃沙陣,對於一個患有畏高症的人來說,更是十級恐懼,路況既斜且跣,眼見有位行山女孩只好屈起腳,慢慢玩著sir滑梯sir到落底。

蜑家一族齊齊整整來到愉景灣檢查站,因為我們慢腳,花生醬麵包都差點沒有,唯有飲多杯可樂充飢解渴,展開最後一段崎嶇山路。海邊風景依然優美,可飽覽愉景灣及坪洲,經過神學院之後,便是易行的石屎路;我們前後腳跑上山崗、走落石級,重回熱鬧的梅窩;看看手錶,不如給隊友少少壓力,從前拉扯、從後推趕,興奮地跑往終點,迎接各位觀眾的歡呼。

蜑家完賽者高興領取實用完賽牌,然後乾盡冰凍啤酒。本年度首季賽事正式結束,現在開始休養生息、重新鍛練,冀望留待下半年大家九月柏林再會。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75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維港162之番外篇
[囉嗦大叔] 維港162第一身報導 (下)
[囉嗦大叔] 維港162第一身報導 (上)
[囉嗦大叔] 逆走團隊的真諦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